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十件大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十件大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学第二届党代会及第七届教代会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具体要求,在党建工作、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工会工作、宣传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学校领导寄予厚望,机遇挑战前所未有

大学党委和周坚书记、杨勇平校长高度重视学院建设,对学院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指导帮助学院党政班子改进工作,提升水平,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周书记、杨校长还多次亲自走进思政课课堂,走上思政课讲台,了解思政课课堂教学状况,指导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获得感。何华副书记、王增平副校长等多位校领导还多次指导学院开展具体工作。

7月9日,周坚书记视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肯定学院建院两年多以来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厚望。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鼓励学院要紧抓机遇、顺势而为,要把建设好马院、讲好思政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将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转化为具体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地,并从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提升教师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强调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要求。周坚书记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富有操作性、符合实际的目标和措施。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特色,对标对本,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要加大力度改革创新,拓展思路,完善举措,抓住重点,真正做到有方案、有思路、有重点、有目标、有路径、有方法。

7bbe9638202e461c8d880afa47f3f705.jpg

11月15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先生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并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师生座谈,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f461164005d3430f8a1659aab056398f.jpg


二、党建工作继续推进,政治建设显著加强

一年来,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领全院三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工作得到了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2019年,两个教工党支部和一个学生党支部支委相继换届,王昱淇、骆小平两位老师分别担任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书记和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王天昕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4月,概论与纲要党支部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七一”前夕,我院隆重表彰张月想、何秋敏、刘洋洋等7位优秀党员和王旭琰、王天昕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月26日,学院党总支继续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活动,综合考虑满意度测评结果和现场答辩表现,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并决定推荐骆小平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

9e1e2ed5c3e04639b83d39cd37570b2e.pngc68825f019a6427e9351523f0f67404d.png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领全院党员教师遵规守纪。

三、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初心使命更加坚定

在学校党委和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院党总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了如何全面提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及如何全面提升思政课理论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可行性路径。根据现实存在的问题,学院班子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学院立整立改、制定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管理制度》,为各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科研平台负责人分担教学工作,收到良好效果。主题教育期间,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多次集中研学和实践学习,领导班子高质量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书记、院长为全院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孙平、宁阳、骆小平、黄晓霓、武昌杰五位教师还作为学校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各学院、各部门讲专题党课;学院党总支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求全体党员教师须佩戴党徽讲思政课,用党徽来监督党员教师的言行;此外,学院党团工会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趣味运动会,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歌卡拉ok比赛,将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细落小落实。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学院师生党员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

fef882e9d6b44af0847e1bf0ac113eab.jpg3989a6d8493e4f949a5623bb56ca3690.jpg

1a6c902c427744788c68f1f57dcfdc28.jpg

四、师资队伍凝心聚力,思想业务齐头并进

按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学院大力选拔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人才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要求新进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对新进教师开展组织考察,执行新教师试听试讲制度、新教师成长导师制度和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并对全体教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一年来,学院师德师风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一起负面事件。2019年,除侯丹娟、崔凡两位讲师成功晋升副教授外,人才引进工作也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引进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2人,海归1人,博士后1人,应届博士1人。两位新引进教授共主持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拥有省部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五个一批”理论人才等称号。学院派出四名教师参加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和新上岗教师培训,增强了师资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骆小平老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格,并将于2020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交流。

bd3215a5cab2422c9725ce99e22403e2.jpg

4554564fb15e4490a91c58938f05cdd9.jpg

五、顶层设计指明方向,课程建设守正创新

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予以重点支持,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根据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学院起草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获得原则通过,局部修改后即将正式发文。《方案》在落实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从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丰富课程资源供给、构建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机制、探索课堂内外联动机制,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模式等六个方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8be45180bf63426eb6355ba1f5abff13.jpg

一年来,学院教学督导组共组织集体听课20次,检查试卷1次,提出整改意见15条;成功举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面推广专题化教学,学生对专题化教学组织模式满意度近90%。学院与全体思政课教师签订《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书》,严守课堂政治安全底线。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思政课命题、阅卷工作,学院制定并颁布《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db00fae4fe4343449692cab7d008b55e.jpg3e1f6d0db1d143f2b16c72111c8f0d84.jpg

成立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任命宁阳副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在博士研究生课程中开设“守正创新”系列讲座,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走进课堂。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相互融合,组织9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与到学校教务处组织的“一院一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孙平老师教改课题“思政课‘结构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合一模式改革探索”成功获批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王昱淇、王建永、宁阳、牛珊珊四位老师成功获批2019年校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侯丹娟老师“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建设路径”成功获批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转向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

65b742227b9042dfa944e9c1131f01e0.jpg04b63b126bf14db787d76a3e4f9d1474.jpg

7a9ac0cfd9f744678ff7a7d8027faafc.jpg

六、学科科研稳中求进,学术会议反响热烈

2019年,宁阳老师成功申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近30篇;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硕士点合格评估;学院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端学术研讨会,汇集了全国30多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引起学界广泛关注,会议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国学研究中心和学院联合主办了“先秦诸子的争鸣与共识”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诸子学论坛,来自中国内地、澳门和台湾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此外,武昌杰老师成功申报1项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青年教师调研项目。

416c7c7e7fe3426988b9cacd5c89dcd1.jpge9ee783b760b42969dd8c5b30f63bb5c.jpg

七、学生工作再创佳绩,学院影响日渐扩大

5月,研思政班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11月,研思政班再次荣膺“华北电力大学十佳示范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5月,研思政18级团支部获评“先锋杯”2018-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团支部,谢雨柔获评“先锋杯”2018-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团干部,何心获评“先锋杯”2018-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团员;谢雨柔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和校级十佳科技标兵。1名学生获评市“双百奖学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微党课一等奖。4月,学院2019届毕业生王蔷蔷获评“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并代表全校研究生在毕业典礼发言,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f55f4a4eb0e44ef97a544c0f142f286.jpg

302529d68da840d882b409265441c96f.jpg

八、工会工作春风化雨,服务教工情暖校园

学院分工会牢记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宗旨,针对学院部分教师存在生活困难、身体疾病以及临时突发灾害等情况,给予慰问关怀,并隆重举办“感恩有你,一路相伴”教师荣休、调动欢送仪式,将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教师心里;分工会联合学院行政联合举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4位教师获奖,黄晓霓老师在校级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张月想、王旭琰、王昱淇等老师在校级各项文体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f73727a72a0f4c0f84ca80f990cdecb3.jpg

九、宣传工作筑牢阵地,马院强音厚积薄发

一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所有网站、微信公众号实现专人统一管理,一年多来,新网站平稳运行,稿件审核程序更加完善,没有发生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事件。学院微信公众号“求是弘道”顺利更名为“以马为梦,以梦为马”,更加突出学院“在马言马”特色,影响力逐步扩大。5月4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打造最适合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道了我院周作芳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论优势为学生讲解《共产党宣言》,燃起了无数学子对共产主义的向往;11月18日,宁阳老师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多措并举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d82c57690e1c4fa0be1565aad30472c7.jpg

fd341a32d52947e98674634a10d42d1e.gif



十、硬件软件明显改善,办学环境焕然一新

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9年,学院硬件办学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全院办公面积翻了一番,达一千一百余平米;增加了两个校级科研平台工作用房和学院资料室,实现了教授独立用房目标;所有办公室安装了空调,更换了木门,学院标牌和每个办公室门牌焕然一新;软件方面: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即将翻番,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建设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学院办学环境呈现出崭新气象。

d23a31c3d9f74c7eadc65f4cfaff81bd.jpg0d6120cdc47b4db4a7b7fe58d279c336.jpg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站在新一年的起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信心满怀。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马言马、爱马敬马、学马教马、传马研马,以马为梦,以梦为马!



2019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