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简介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教学大纲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g0810105

课程名称:当代世界与经济与政治                   

英文名称:Contemporay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

总 学 时:32            

学  分:2

适用对象:全校本科生

先修课程:无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是高等学校文科类学生必修的一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

课程目的: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有关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的基本观点、邓小平的国际战略思想、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当今国际问题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外交政策的教育,使学生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和认识世界,掌握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了解和把握当代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演变及其发展趋势、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了解和认识主要国际力量在世界经济、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它们的对外战略;了解和认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和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实事求是地分析和判断发达国家发展的基本态势和矛盾;全面认识中国的外交战略、方针、政策与国际地位和作用,树立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与进步而奋斗的信念。

课程任务:通过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使学生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也日益增多。了解和正确认识世界,掌握丰富的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知识,不仅是提高我们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中宣部、教育部确定“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作为全国高校文科类学生的必修课,正是为了适应这一要求。

二、教学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从总体上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半个多世纪中的世界经济与政治情况,起点是20世纪40年代中期。既涉及当代世界的历史、世界经济、世界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法,也涉及一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以及我国的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等多方面的内容,但重点是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

通过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使学生了解这门课与其他几门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的区别和联系,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基本框架,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主题,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的基本观点、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观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和我国对外政策,了解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现实意义。

三、实践环节的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内容、写论文、讨论。

四、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讲课(包括习题课、讨论课)

实验

上机

课外

合计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7

 

 

 

7

当代世界政治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

7

 

 

 

7

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

2

 

 

 

2

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6

 

 

 

6

战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2

 

 

 

2

战后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4

 

 

 

4

冷战后东欧国家与独联体成员国的经济与政治

2

 

 

 

2

中国对外关系及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

2

 

 

 

2

合计

32

 

 

 

32

五、考核方式

考核,独立撰写论文

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通过教学使学生们首先从总体上把握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的总体脉络,了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基本发展趋势。其次让学生了解当今世界三种不同类型国家以及转型国家的经济与政治,还要让学生了解我国在当今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

七、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 

教    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参考文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述评》,林甦、罗天虹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大国的兴衰》,(美)保罗·肯尼迪著,陈景彪等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6年。

《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美)哈特,(意)奈格里著,杨建国,范一亭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 

《当代八国外交政策概要》,黄正伯,人民出版社,2007年。                             

《世界历史与文化》,马万利,合肥工业大学业出版社,2004年。

《国际政治学概论》,宋新宁、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国际关系史》(17世纪中叶――1945年), 王绳祖主编,法律出版社,1986年。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景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当代中国外交概论》,李宝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政治学导论》,杨光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大纲制订人:王敏

大纲审定人:徐岿然 王聚芹

大纲校对人:王敏

制订日期:2010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