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简介

《科技发展史》课程教学大纲

《科技发展史》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g0810308

课程名称:科技发展史                     

英文名称: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总 学 时:16

 学  分:1

适用对象:文理工类本科生

先修课程:大学物理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科技发展史属于理、文交叉学科,其目的是描述和记录各门学科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并进一步揭示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科学给人以知识,科学史则给人以智慧。通过学习科技发展史,不但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社会历史观,还能加深科学知识的理解、科学方法的掌握、科学精神的契入,从而大大提高综合素质。

二、教学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鉴于学科内容多、课时少的特点,并结合时代精神,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在课程讲授中贯彻这样几个原则:1,突出科学史,弱化技术史;2,主讲欧洲科学史,对比中国科学史;3,着重物理学史,不失其它学科史;4,重点把握科学革命时期,忽略科学常规时期;5,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反对科学主义;6,采用多媒体,寓教于乐,轻松获取知识。从而在获得科学史整体面貌的同时,也不失内容的严谨性。

三、实践环节的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四、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讲课(包括习题课、讨论课)

实验

上机

课外

合计

科技史概论

2

 

 

 

2

古代科技史

2

 

 

 

2

近代天文学史

2

 

 

 

2

近代物理学史

2

 

 

 

2

二十世纪物理学革命

4

 

 

 

4

现代科学争鸣

2

 

 

 

2

现代科学热点

2

 

 

 

2

合计

16

 

 

 

16

 

 

五、考核方式

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题目自拟,题材为科技史、科技反思、科技伦理等。论文评定采取优、良、通过、不通过四级制。

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对科技发展史的总过程有基本的了解,对社会发展进程的认识有一定深入,积累一些论文写作经验。

七、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

教    材:《科学技术发展史》,王士舫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参考文献:《科学的历程》,吴国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科学史》,(英)W.C.丹皮尔著,商务印书馆,1975年。

《物理学的进化》,爱因斯坦 英费尔德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年。

《科学与近代世界》,A.N.怀特海著,商务印书馆,1959年。

《科学的历史研究》,(美)G.萨顿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年。

《科学史十五讲》,江晓原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自然科学史十二讲》,卢晓江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年。

《早期希腊科学:从泰勒斯到亚里士多德》,(英)G.E.R.劳埃德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

《中国科学技术史》(通史卷) ,卢嘉锡编著,科学出版社,2003年。

《简明中国科学技术史话》,陈美东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

 

 

 

 

 

大纲制订人:刘新峰

大纲审定人:安月兴 王聚芹

大纲校对人:刘新峰

制订日期:2010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