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简介

《中西文化与哲学》课程教学大纲

《中西文化与哲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g0810310

课程名称:中西文化与哲学                  

英文名称:Culture and Philosophy of Chinese and Western

总 学 时:16            

 学  分:1

适用对象: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先修课程:无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为校定公共选修课。

教学目的:本课程以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欧美文明作为比较对象,以探讨两种文化中的神话理念、宗教理念、人生理念、婚恋理念、养生理念、思维理念、伦理道德理念异同,使学生明了中西文化与哲学发展的基本脉络,比较中西文化两种文化的基本精神之异同,探讨在当今时代融合中西文化、创新民族文化的现实性与可行性问题。

教学任务:1.比较中西文化中的神话理念、宗教理念、人生理念、婚恋理念、养生理念、思维理念、伦理道德异同;2、组织考试与考查。

二、教学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中西文化的基本内容,在比较中鉴别中西文化的不同特点,尤其是要深刻理解中国文化重实践、西方文化重理性的民族特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原则整合中西文化,熔铸中华民族新的时代性文化。

三、实践环节的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   

四、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黑体,小4号字)

 

        教学环节

课程内容

讲课(包括习题课、讨论课)

实验

上机

课外

合计

中西方神话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宗教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人生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婚恋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养生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思维观比较

2

0

0

0

2

中西方价值观比较

2

0

0

0

2

影视资料教学

2

0

0

0

2

合计

16

0

0

0

16

 

五、考核方式

考查:以论文、随堂考查等形式进行。

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通过教学使学生能认知中西文化差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价值观、宗教观、正确的思维方式,锻炼学生对中西文化糟粕与精华的鉴别与接收能力,培养学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化理念,为整个中华文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七、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  

教    材:《中国文化史导论》,钱穆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社,1996年。

参考文献《东西文化及其哲学》,梁漱溟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社,1999年。

《中西文化比较》,徐行言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比较文化学》,高汉文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中西文化比较导论》,曹锡仁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92年。

《比较文化研究史》,许苏民编著,云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

《西方文化概论》,赵林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社,2004年。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亨廷顿著,北京新华出版社,2002年。

《中西文化异同论》,郁龙余编著,三联书店出版社,2002年。

《明清之际中西文化交流史》,沈定平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社,2001年。

《比较文学原理新编》,乐黛云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八、说明

本教学大纲以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03年2月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学基本要求》为基本依据,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在教学内容、方法、学时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大纲制订人:王聚芹

大纲审定人:安月兴 王聚芹

大纲校对人:王聚芹

制订日期: 2010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