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党群活动» 理论学习

胡锦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3月18日)
胡锦涛
各位代表: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这次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对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民服务,为国尽力,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我们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任,一定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意愿,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切实做到:
第一,坚持民主法治。我们要始终遵循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要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当好人民公仆,诚心诚意为人民造福。
第三,坚持求真务实。我们要始终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第四,坚持清正廉洁。我们要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5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奋斗的结果。光荣属于祖国,成就归功于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为增进人类的共同福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艰苦创业,发愤图强,使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进步感到无比自豪!
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强国富民,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们坚信,不管前进道路上出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锐意进取、居安思危、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