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党群活动» 理论学习

吴志功书记在第五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关心支持下,华北电力大学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大会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热烈地祝贺!
这次大会,是我们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稳步推进学校改革,实现学校向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迈进的一次动员大会。大会围绕如何实现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我们相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进一步明确学校面临的新形势,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难题,实现学校事业的更大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刘吉臻校长所作的《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 实现新跨越》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在2008年以建校5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刘校长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各项工作的回顾是实事求是的,对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分析是客观的,对新学年工作的规划是切实可行的。各位代表就如何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围绕“新起点,新发展,新跨越”的主题,从关心学校、爱护学校的角度出发,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国际教育等方面,特别是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了良好的依据。这些意见和提案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关心华电、热爱华电、建设和发展华电的深厚感情和强烈愿望,也体现了代表们的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大局意识,也充分证明了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得到了广大代表们的认同、认可和参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科学谋划,锐意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学校实现新的跨越。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本次教代会精神,重点强调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创具有鲜明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
今年3月至8月,学校将正式启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都将参与到此次学习活动中来。科学发展观是我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这个重要思想不仅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具有宏观指导意义。我们要从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来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从破解高等教育发展的难题来深刻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上来认识学习实践的重大意义。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体制的改革,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开创建设具有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事业的新局面。
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握好“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三个基本点,紧紧围绕如何破解制约实现学校具有鲜明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的重大难题,广泛地发动群众,充分地调动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深入地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讨论,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谋划发展和规划未来中去,引导到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去,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全部工作中去,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一意志、凝聚力量的思想武器,以“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努力”,不断加快学校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管理干部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建设强有力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保证。我们要以新一轮的干部聘任为契机,依靠群众,发扬民主,公开、公正、公平,引入竞争,优胜劣汰,把那些政治业务素质好、埋头干事、政绩突出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各级班子的配置,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通过不断深化和完善干部制度改革,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和制度,要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提高干部分析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提高干部管理水平,提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水平。
为什么我今天这么强调服务意识?因为这两天开会,我到两个小组,都提到这个问题,我想这一点应该作为我们聘任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求高水平的服务、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积极筹备党代会,提高大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一体化的建设,加快学校建设
多年来,我校始终围绕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全党的大局,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不断增强和加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2008年,学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北京市党建验收,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日益完善,即将开始的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都为党代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围绕建设具有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意识,稳步推进党代会的各项工作。要以党代会的筹备为契机,根据学校的特点,进一步统筹协调学校两地的人力物力资源,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加快一体化的建设,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以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50年校庆的成功举办,使学校的社会声誉空前提高,50年的积累和沉淀,使学校迈进了厚积薄发的历史新阶段。2009年教代会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希望各部门以高水平为标准,在会后加强对《校长报告》的精神和大会决议的宣传与落实工作,带动广大教职员工以高水平切实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同时,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制定好学校未来十年到十二年的发展规划,求真务实,发奋图强,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
2009年2月2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