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党史学习主题教育» 学院动态

【中国青年报】华北电力大学一“马”当先,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心田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闹了起来,师生们争相去观看一面“会说话”的墙壁。这面墙壁精心布展,系统梳理了历次党代会的时代背景、会议过程、会议成果、历史意义等内容。观展师生可以从这里直观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风华正茂的百年成长蜕变历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设计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文展。展览从整理资料到设计制作全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自主完成。“大家为了把主题展设计好、讲解好,都积极去准备素材,在准备展览的过程中大家又完成了一次自主性的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说。本次参与展览制作的师生大多都是“80后”“90后”,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粉丝”,也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优秀讲师”,他们希望通过小切口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大主题。

除了策划制作主题展以外,学院还组织优秀教师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是宣讲团的一员,他说:“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宣讲要有代入感、要有接地气的方式。” 许多像孙平一样参加宣讲的老师正不断探索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壮丽之声传播到师生耳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展示到师生眼中、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播种到师生心中。除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学校还邀请了校内外党政管理干部、社科理论界知名专家、离退休老同志等参与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时强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马克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为学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讲起来”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撑。“在马言马”“一马当先”,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理论优势,让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裴泽瑜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故事。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讲解员,她每周都要定期参与两场解说活动。她说:“每一次讲解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之旅,也是讲解者与听众的理想信念再坚定之旅。为了让讲解更生动,我不仅要熟悉党史知识,还要对这些知识进行规范化和形象化的加工处理。” 让青年影响青年,让党史深入心田,教师宣讲员、学生讲解员,如同一株株蒲公英,在自我学习中坚定信仰,再将信仰带到远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