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公报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并发表个人感想。

刘彩霞:“十四五”规划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以后所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一个规划。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应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应制定自己工作学习发展的“五年规划”,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今后的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而做好准备

裴泽瑜: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大议题是 “十四五”规划。十九大报告说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既要完成打基础工作,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分两个15年的目标来实现现代化 “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所以这次全会即将通过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议,其意义非同寻常,这个5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额完成,关系到后面25年的现代化。

2020年世界格局纷繁复杂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此时此刻,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让人精神振奋。在党的正确引领下,我们不仅成功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并且十分难得地使我国经济保持全球唯一的正增长态势。此次大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也为进一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指明了方向。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希望自身不仅能切实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能结合实践,将自身才能融入社会发展,心系民生,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把青春奋斗之史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奉献一份力量。

张雅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正加速世界格局调整;我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国家发展规划,意义重大。这次全会充分肯定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战略任务,为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何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伍建旭: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建议有15个部分总体上分为三大板块总论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我国发展环境、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目标。分论部分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结尾部分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规划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保障。习近平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谢雨柔:“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理念。这个理念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新部署在这里依旧可以看到对人民的一贯重视。记得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候习近平也说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人民的承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保证。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也应该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

王率滨: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描画了宏伟蓝图。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明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迎接关键时期、关键节点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深入学习领悟五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与学习实践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杨显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系统谋划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深入回答了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所以我们要谨记党和国家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早日实现伟大发展目标。

刘玉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次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关于2035年的远景目标,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与繁荣。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唯有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身,紧跟国家前进的步伐,才能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戮力同心、锐意进取,祝愿祖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历史伟业!

通过学习,令青年党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