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四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10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教三C220会议室举办学习“四史”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从党代会的历史进程把握党的历史脉络”的报告。


37caeeb9e5554caca2f0f869f6032efb.jpg


首先,孙平阐述了“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强调我院师生要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同时,他指出,“四史”教育不是一般形式的历史教育,而是以历史教育为基础的政治教育,要在历史的基础上提升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

接着,孙平结合党代会历史进程对党的发展脉络做了梳理。他分析了历届党代会在召开时间上的规律性,提出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逻辑与社会未来发展预期密切相关,并指出从十二大开始,历届党代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和清晰的逻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从十九大的成果中,可以进一步提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层面、六大创新”,即实践层面关于新时代和新矛盾的创新、理论层面关于新思想和新方略的创新和愿景层面关于新阶段和新征程的创新。


63cb33e42325414db6edbd28b46c1804.jpg


最后,孙平总结指出,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幼稚到成熟的一个曲折坎坷、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历史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本次教育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与领悟,对我们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