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班主任培训工作会议

93日傍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培训工作会议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为学院班主任作培训讲座,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李潇雨以及2020级研究生班主任牛珊珊接受培训。

ce07a4ca1a3140eb9299a2d8333bbf95.jpg

武昌杰首先对几位班主任在学院学生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班主任对学生引导支持、倾听关注、包容爱护,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保驾护航者,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学院学生情况和工作特点,武昌杰针对班主任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三项要求:

首先,班主任要把学生的安全摆在第一位。对于大学生来说,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人身安全、政治安全和财产安全三个方面。与此相对应,一是要提醒学生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安全培训,不轻信陌生人,不在夜间单独出行;二是要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底线思维,树牢红线意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是要提醒学生提高防骗意识,要经常给学生提醒甚至举例电信诈骗案例,将常见的诈骗手段告诉学生。

其次,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状况和经济状况,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和学院报告情况,学院将采取奖贷助免补等措施尽可能帮助每个学生解决困难。班主任要善于见微知著,敏感捕捉学生心理状况变化,多关心关爱学生,多倾听学生心声,带给学生妈妈般的温暖,给学生心灵停靠的港湾。

最后,班主任要对学生发展进行指导,根据每个学生的优势特长,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了解其发展意向和未来规划,因材施教,因人施策,给每个学生最佳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

本次培训进一步帮助各位班主任老师明确了工作定位,理清了工作思路,为提升学院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