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时代下马克思主义若干理论问题研讨”专题读书会

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升学生基本理论素养,5月28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主办的“新时代下马克思主义若干理论问题研讨”专题读书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读书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知行读书会指导老师孙平主持,邀请杨海、崔凡两位老师对马克思主义部分理论问题进行辨析讲解,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参加。

dabe6f8ac31f4a42a9dbd9a7bb001d18.jpeg

杨海老师就如何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与新发展理念、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基本概念进行了讲解。在阐述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时,杨老师指出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这两者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的重大的科学判断。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而新发展理念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坚持和发展,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例如,新发展理念中的协调发展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五个统筹”的坚持与发展,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坚持与发展,新发展理念中的开放发展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坚持与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应高度关注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这两个更具时代气息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直接表现。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在发展实践中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杨老师指出,其“总体性”不仅仅体现在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上,还体现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具有严密逻辑结构的国家安全"体系",秉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国际安全新理念,蕴含"六大科学思维方法",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国家安全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等多个方面。全面梳理、深入挖掘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总体性"方法论意蕴,这对于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全面促进国家安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崔凡老师从概念入手,厘清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党性与人民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证科学中“科学”内涵的异同。在解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时,崔老师还着重谈到马克思对人与自然共生关系的理解。马克思不仅把人看作自然界的一个环节,而且把自然界也看作人的一个环节,认为自然界只有发展出了人和人的精神,自然界才能达到其最高的本质。在讨论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时,崔老师结合同学疑问,讲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和人民始终是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而在讨论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证科学中“科学”内涵的异同时,崔老师认为,与实证科学将感性存在抽象化不同,马克思立足于人的感性活动,强调人们的实践活动及其实际发展过程,断言所有的科学都是“历史科学”,都要从发展的、能动的眼光来看,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

会上,两位老师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杨海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读书四法。第一,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深入研读原著,扎实学生的理论功底,提升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要坚持读与思相结合。读是思的基础,思是读的升华,要正确处理好读与思的辩证关系;第三,要坚持朗读与默读的有机结合。朗读能够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提升阅读效率;第四,勤做笔记,善于在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破解问题中不断前进。

最后,孙平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读书会研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现实价值,希望通过两位老师的解疑释惑,提升同学们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若干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理解认识,纠正认识偏差,增强政治意识和理论思维,不断提升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初审/王率滨、李超

审核/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