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交流研讨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黄晓霓老师作《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专题报告。参加会议的有院长王伟、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及部分读书班成员。


68fcd931a3e64e05b668fdc57c7d17c5.jpg


黄晓霓从历史背景、具体过程、维护遵义会议决议与长征胜利三个层面对遵义会议进行了全面解读,指出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对于我们今天的启示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既要有原理的指导,又要有对中国具体问题的透彻理解;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要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策略;关键是要有一个坚强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


c423442d25b044d0885e5a2203e17a4b.jpg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热烈讨论。王伟总结指出,黄晓霓老师所作报告史料充分、内容详尽,建议要遵循史论结合的逻辑主线,以中央推荐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这四本书为蓝本叙述历史事实。他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领会何书记、汪书记对党史教育系列学习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要概括性精炼地还原一段历史;二是分析好当时的道路选择,关键节点,决策过程,博弈因素,分歧解决等;三是要反映出理论渊源和理论发展过程;四是要关照现实,突显理论意义体现思辨性和启发性。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我们要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学懂弄通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