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字/任家颖

图片/胡晓乐

11月16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教三C220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次学习由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并领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学习。根据学校安排,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窦雅萍巡听旁听了我院中心组学习。



孙平强调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自知”的需要,更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地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学深悟透,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对于新的提法、新的要求、新的精神要做到心中有数。随后,孙平依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按照公报行文顺序,以领学的方式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强调了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看清楚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成功,以及“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他特别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要坚持全面、准确、系统的原则,杜绝碎片化的认识和断章取义的讲解。

院长王伟指出,全会决议是一篇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目标,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全面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深刻总结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展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路径,从信仰和理论指导层面提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从领导主体和自我建设层面提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我革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问题;从党的价值取向和制度保障层面提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问题。

杨海老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具有严密逻辑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是一个具有严密逻辑的有机整体。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必须坚持系统地学要坚持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有机结合起来,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重要论断;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的核心概念为逻辑起点,逐步展开,层层递进,并在其中的各个重要概念之间建立起富于整体性的内在关联性;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周作芳老师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是“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是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精神的一把钥匙,由此出发才能准确理解公报和中央精神的确切含义。作为思政课教师,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维度,解释“两个确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并把“两个确立”内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骆小平老师提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体现出了强烈的凝聚共识精神。“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同时更具有强烈的时代依据。要深刻体会“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之间的关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实际上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全社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凝聚到一起来,劲儿往一处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虞海波等其他参会老师也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会议,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推进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高效地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