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东北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18日至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院长王伟带领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实践团一行赴吉林省和辽宁省开展实践研修活动,回顾抗战历史,重温抗联精神,共建教学基地,深化校企合作。

19上午实践团来到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和丰满水电博物馆。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即丰满“万人坑”,是日伪时期修建丰满水电站殉难劳工的遗骨掩埋地。纪念馆由劳工苦难史展厅、尸骨厅、纪念碑等建筑组成,现存劳工遗骨数十具,珍藏历史图片四百余张。实践团聆听了劳工的苦难遭遇和斗争经过,并向死难的劳工默哀,对日本军国主义予以强烈谴责。丰满水电博物馆是目前我国第一座以丰满水电为背景,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水电历史的主题博物馆,由主题大厅、序厅、沧桑岁月、艰苦卓绝、更新改造、水电摇篮、亲切关怀、改革振兴、中国水电展厅和电力科普展厅等10个主展厅及4个附厅,共计14个展厅组成。实践团学习了以丰满发电厂为代表的中国水电事业70多年来的辉煌成果和发展历程,对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9中午实践团来到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机关二部参加华北电力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吉林公司党委书记朱晓锋、学院院长王伟出席仪式并致辞,吉林公司副总经理宋宇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吉林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振胜主持仪式。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不仅是探索实践校企合作新模式,弘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更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党的思想文化与电力行业发展相关联,既丰富思政教育新路径,又从现实中探索实践新课题,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落成可以进一步促进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学生把学习奋斗的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进行充分融合,有利于学院教师将理论研究和吉林公司党建创新实践进行有效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成立,必将为校企之间开展合作交流搭建新的平台和载体,学院将利用好这一平台载体,充分利用好吉林市红色文化资源及红色基因,与吉林公司共同为学院学子深入了解国情、加快历练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机会学院将和吉林公司共同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创新的新模式,为电力行业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撑。揭牌仪式结束后,王伟为吉林公司中层领导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19下午,实践团来到吉林省磐石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磐石创建了抗日游击根据地,是党在东北地区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的抗日武装之一——磐石赤色游击队的诞生地,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东北地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最早的地方。

20上午实践团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化市靖宇陵园广场上伫立着杨靖宇将军铜像敬献花篮,在将军灵堂前默哀并三鞠躬,并参观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系统学习了东北抗联顽强拼搏、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通过讲解,实践团了解到,杨靖宇将军原名马尚德,河南确山县人,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确山县农军总指挥、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19402月于吉林省蒙江县被日寇包围,他只身与敌军周旋5个昼夜,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英勇顽强地战斗,直至弹尽粮绝而牺牲,壮烈殉国,时年35岁。

20下午,实践团走进当年靖宇将军战斗过的地方——通化市五女峰,重走抗联路,参观了抗联在深山中秘密营地以及碾盘会议遗址,并在石制大碾盘面前集体合影实地体验抗日联军艰苦的战斗环境中,深刻领会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忠贞的共产主义战士杨靖宇将军的革命精神。当年,在杨靖宇将军的领导下,东北抗联第一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身处没有后方补给支援、粮弹贫乏的恶劣环境中,以草根树皮为食,以林海雪原为家,选择地势险峻、人迹罕至、林木茂盛的深山里修建“马架子”和“地窨子”作为秘密营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保存和发展抗日武装,凭借至死不渝的信念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

21日上午,学院教师们来到被誉为"抗美援朝第一渡"的集安市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站在庄重、威严而神圣的中朝边境国门下,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21日下午,学院教师赶赴辽宁沈阳,参观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以及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对党组织在东北大地开展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实践团实地见证了各处红色遗迹,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水谱写的英雄史诗,汲取革命前辈精神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积累了教学素材。本次实践研修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