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并与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谈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全面做好我校思政工作建设,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为学院作形势与政策专题集体备课,并代表学校党委与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谈话。人事处处长刘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院长王伟出席会议,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伟主持。

刘威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完成教育部思政课专职教师核定岗位数量的要求表示祝贺,并嘱托新入职教师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理论学习、补齐理论短板、提升理论素养,用扎实的思政理论教学引导学生。他表示人事处将努力为各位教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位教师工作的平稳顺利过渡。

全体新入职教师与学校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协议,并依次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

何华代表学校党委与新入职教师作入职谈话,并就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作集体备课指导。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参考其他院校做法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严格考察,择优选拔了一批优秀管理干部调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每一位为马院和学校发展付出辛劳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何华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希望各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准则,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原文精神,而且要温故而知新;二是要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各位教师要充分重视“课前十分钟”和“课初十分钟”的重要作用,建议各位教师要在课前十分钟到达教室,与学生充分沟通,了解学生学习诉求,了解学生学业困惑,这样便于在课堂上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讲课类似作文,也需要“凤头”、“猪肚”、“豹尾”,其中课初十分钟这个“凤头”最为关键。各位教师如果能抓好这两个“十分钟”,便成功了一半。各位教师要学会设问伏笔、正反对比,讲好故事、明晰逻辑,讲好理论、联系实际,争取以精湛的教法打造思政“金课”;三是各位教师要特别重视形势与政策课在五门本科生思政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与实践结合最为密切的课程,也是检验学生对另外四门思政课学习效果的重要课程,其既为其他四门思政课提供反馈,又反哺其他思政课。各位教师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与时俱进,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四是各位教师要敬畏三尺讲台,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灵魂课。

新入职教师代表表示要不断学习,严格自律,带着敬畏之心走上讲台,把思政课讲好,不辜负学校和学院的殷切期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