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院长王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梦分别作专题发言。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由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王伟在专题发言中表示,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第一站首先到了思政课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指出,思政课阵地必须有、必须巩固、必须加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应该努力追求并应努力做到的首要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促进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发力,在促进教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发力,在促进老师用心教上发力,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培养更多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王梦从铸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角度作了专题发言。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百年党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研究与宣传党史作为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党史,助力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要深入思考学党史,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联系实际学党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筑牢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周作芳提出,总书记亲临人民大学一线课堂听思政课,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里的道理就是讲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讲好道理。思政课的根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本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因此思政课教师的努力方向还是要回归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书记吴宁宁提出,总书记主要讲话精神为思政课教师深刻指明了如何在新时代的今天继续上好思政课。一是要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定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刻明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二是要充分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重视教学方式的创新。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侯丹娟提出,总书记要求讲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处理好思政课主题宏大性、系统化与学生兴趣关注的微观化、碎片化的矛盾;处理好思政课程内容理性化与学生认知方式的感性化之间的矛盾;处理好教学信息化和学生接受度之间的矛盾,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讲道理。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胡金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这为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和具体路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把道理讲深、讲透和讲活,还要运用好的方式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激活学生兴趣点,启发学生智识,润化学生心灵。

国家安全与制度反腐研究中心主任杨海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要论断的深刻意蕴,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良性互动,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盖立涛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融入思政课堂。

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樊良树表示,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面对处于三观形成中的“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对党的思想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学理阐释,讲出“所以然”,通过归纳、演绎、比较等方式讲清楚理论背后的逻辑,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导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



孙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思政课是“大课程”、哲学社会科学回答时代之问是“大命题”、“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是“大先生”、人才培养是“大熔炉”,这几个重大问题就是“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准确地认识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视思政课的政治性与时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初审:武昌杰

审核:孙平、王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