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十件大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学第二届党代会及第七届教代会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的具体要求,遵照《华北电力大学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部署,胜利召开学院党员大会,制定了下一个三年的发展目标,并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工会工作、宣传工作、抗疫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一、学校领导寄予厚望,机遇挑战前所未有

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建设,对学院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指导帮助学院党政班子改进工作,提升水平,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128日下午,学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考核创新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周坚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夯实学生思想基础的主阵地,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影响长远。周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讲政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逻辑基点。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思考为什么办思政课、办什么样的思政课和怎样办好思政课这三个基本问题,坚持把思政课建设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引领时代的一流人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提质增效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指向。要在“九个坚持”的指导下,全面“提质增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抓落实,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制度指引。要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党委对思政课社会实践、评奖评优、理论宣传、对外合作等校内外两种资源的协调统筹,加快形成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融合的思政课深度发展格局;四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确保以好的课堂和好的老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思想理论的“三进”工作。通过思政课教学的引领,为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丰富的思想营养。通过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政“金课”,切实促进华电思政课的提质增效,促进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书记为学院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学院下一步做好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还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慕课国家精品课主讲人冯务中副教授、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宁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f0bf3951295f4dd5a6926c96033b2e77.jpg93dbd9295d1a49f38ae142af56e74abf.jpg

cfe2647933804dc8bdc8239a1fa59ec1.jpg

312日上午,校长杨勇平来学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听取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汇报。杨校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随着当前疫情形势的发展,防控工作的重点已经转到防止境外输入上来,全校上下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继续做好人盯人工作,不麻痹、不松劲、不懈怠,建立完善精准的信息台账,积极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加强联系沟通和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好相关防控要求,确保校园零疫情师生零感染。杨勇平校长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毕业生答辩和就业指导、研究生招生复试等各项工作预案,确保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b60a6755bb6a44bb97b9d3211294b395.jpg

杨校长在听取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汇报后,对学院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认识到思政课这个关键课程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教学核心,明确课程建设负责人,一门一门的推进课程建设,线上线下结合,争取建设思政课慕课,要在不出事的前提下补齐短板;第二,学科建设规划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打造平台;第三,要高质量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重课程质量和效果,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中央1:350思政课教师比例要求,积极探索内部转岗方式,将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优秀博士吸纳进入马院教师队伍,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老领导力量;第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调动教师积极性,注重培育优秀青年教师,形成良好发展势头。杨校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攻坚之年,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1028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学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座谈。何华指出,基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的状况,学院的首要任务即做好内涵建设,要正确处理内涵与外延的关系,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他强调,学院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核心任务来抓;要做好分工部署;要抓住主要矛盾。他希望,学院班子要做到底数清楚、计划明晰,以此次申报北京市重点马院为契机,扎扎实实抓好学院建设。

汪庆华充分肯定了学院建院以来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厚望。学院班子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聚合力建设好马院。他强调,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学院方向目标定位,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北京市重点马院申报建设为契机,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等内涵建设,对标对表,客观梳理学院各方面的优势劣势,找准重点难点薄弱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院建设水平。

fdb6cb021ca5421fb99c969d45559eff.jpg

122日上午,副校长王增平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工作调研。王增平充分肯定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进步,同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给出几点建议:一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需要思政课教师有新的作为;二是在教学方面,学院要构建完善的课程框架,讲授完整的理论体系,逐步稳固地提升思政课教学满意度;三是在教师发展方面,思政课教师要时刻追随时代发展的步伐,不仅要“向理论学”,还要“向实践学”,建成一支具有能源电力行业特色的高水平的思政课师资队伍;四是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大胆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改革实践与探索,通过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强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观点的论证,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更富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46145593dc8542a7b2042b5a9065bc14.jpg

123日,学院举行转岗双肩挑干部和转岗调入人员签约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四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准则,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原文精神;二是要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充分重视“课前十分钟”和“课初十分钟”的重要作用,学会设问伏笔、正反对比,讲好故事、明晰逻辑,讲好理论、联系实际,争取以精湛的教法打造思政“金课”;三是要特别重视形势与政策课在五门本科生思政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与时俱进,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四是要敬畏三尺讲台,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将思政课打造成灵魂课。

bcaf9b3e5cec4d88b67d5b4935ec1586.jpg

124日,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先生来学院作学术报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并为学院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了宝贵建议。

908f5c89f2ff45698c202becc2cbefd7.jpg

二、党建工作稳扎稳打,政治建设显著加强

一年来,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总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领全院三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精神贯彻到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提升。

624日,学校党委发布《关于表彰华北电力大学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我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组织,王天昕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武昌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1124日,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代表上一届党总支作题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院正式成立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绘就能源电力行业特色高校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蓝图;三是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启学院建设新征程。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学院成立以来的成绩,制定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奋斗目标,规划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开启了学院建设新征程。经过全体正式党员表决,大会一致通过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孙平担任党总支书记,王伟、武昌杰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王昱淇、骆小平、宁阳、侯丹娟担任党总支委员。研究生党支部和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也相继进行了换届选举,刘彩霞和王昱淇分别担任支部书记。

451985b08c8a47e2bd1ab056d4d662dc.jpg

12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校级特色活动示范党支部,武昌杰获评研究生党支部优秀指导老师。崔凡、黄晓霓、骆小平、王旭琰、周作芳被评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先锋”。

9f5d71e0608449a1b5769d9e3793c309.jpg cf5c47313e0540f08e1249e5e5f3b8d7.jpg

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领全院党员教师遵规守纪,签订意识形态安全和师德师风责任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和师德师风规范。

732a029e1bd24b54928ba93fa1a02095.jpg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不断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严格落实理论学习相关制度,形成了党总支统筹谋划、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党支部扎实推进,全院党员带动师生一起开展理论学习的新格局。

13.png

一年来,学院为全院师生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制度面对面》等理论书籍,修订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相关论述文件》,汇编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材料汇编》,并号召全院师生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多次召开读书交流会,促进了学习成果向实践效果的有效转化。通过学习交流,全院师生进一步提高了理论修养,增强了创新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推动了理论学习和工作建设的并进发展,为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367cb564c63541fda20248d53ff345e6.png

三、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蓝图初展

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予以重点支持,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学院根据习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在落实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从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丰富课程资源供给、构建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机制、探索课堂内外联动机制、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模式等六个方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在广泛征求广大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并在全院党员大会通过。学院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中上游,成功申报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型奠定基础,初步建成能源电力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3d13fb6e737a4249a4579b205c8a44fc.jpg 3372ae11bd4b4c51b0d30b25a090f7d6.jpg

站在新的起点,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十三五”期间,学院把握机遇,积极作为,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为主线,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强化学院文化建设,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为学院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学院发展还处于瓶颈期,人才数量和质量都亟待提升,学科发展高端人才缺乏,学科发展基础平台和高端平台同时缺乏,需要采取创新手段,加速发展冲刺。

为此,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创新举措,以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和北京市重点马院为目标,以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院治理结构优化和学院文化建设为保障,以能源电力行业智库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建设目标,着力建设一个行业一流、特色鲜明、国际化、智库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个方面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四、师资力量完成目标,思想业务齐头并进

学院按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学院大力选拔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人才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要求新进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对新进教师开展组织考察,执行新教师试听试讲制度、新教师成长导师制度和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在全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并对全体教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一年来,学院师德师风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一起负面事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安排

609a728581b24596a4a530e4fcb5d81d.jpg

一年来,学院教师获奖取得新突破。王伟老师获评“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侯丹娟老师被评为“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届‘我身边的好老师’”樊良树老师荣获“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376a143d38d246f485208325c9aca3fd.jpg1c001b2917114ee0b8dfdc04f068ffce.jpg

2020年,郑洪晓老师成功晋升副教授。学院新引进吴宁宁、蔡洁、王梦3名专职教师,通过“双肩挑转岗”形式增加9名教师,通过“优秀管理干部转岗”形式增加6名教师,学院专职教师总数达49人,基本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总数1:350的要求。学院派出1名教师参加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和新上岗教师培训,增强了师资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骆小平老师于20202月至4月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交流。

五、课程建设守正创新,实现全员协同育人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建立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华北电力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修订)》,特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调整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组长为许丹娜,成员有郭正秋、杨海、吴宁宁。

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计划在全校2020级本科生中全面开展思政课课堂内外教学考核联动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促进学生知行合一。联动机制的基本思路是:学校党委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完善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探索构建“一轴三联动”思政课课堂内外教学考核联动机制,即: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主轴,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课堂学习与社会观察联动教学,强化入脑入心;通过课内考核与课外日常行为考核联动评价,促进知行合一;通过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联动育人,构建协同思政。

学校党委制定出台《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把“一轴三联动”基本思路纳入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以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为根本,落实思政课建设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机制,构建思政课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政“金课”,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此基础上,把一轴三联动作为提升和扩大思政课育人效果的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纳入到实施方案之中。

改革《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织和考核方式,把寒假社会观察和暑假社会实践纳入教学和考核体系,更加强调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认识社会、认清形势、把握政策的能力。学院于20201月率先启动了“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发动2019级本科生开展寒假社会观察。20206月,动员全校2019级本科生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暑期社会实践。通过改革,促进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课本理论也指导学生更好更准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有效地解决了思政课课内课外脱节问题,实现了思政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加深了学生对思政课授课内容的认识和体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探索思政课程考核与学生日常思想行为表现联动考核机制,力求促进青年学生知行合一。一是修订《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明确实行学生思政课课内考核与课外日常思想行为表现联动考核,并适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思想道德评价分数的权重。二是积极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探索实现在校学生思想道德行为与思政课综合考核挂钩,对学生违规违纪现象触发了考核联动机制约定条款的,要求其重修相关思政课程,形成有效反馈机制,对促进学生知行合一提供激励和约束。

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联动育人,构建协同思政机制。学校制定和出台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推进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协同育人的实施意见(试行)》,发挥两支队伍在学生思政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并实现互补,邀请学工干部走上思政课讲台,同时安排思政课教师兼任班主任或辅导员,着力构建协同思政工作体系,使学生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课堂教学能同频共振,也使思政课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所思所想,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联动效益明显。

f3da7dfcc42648969dcf2d39bb50f06b.jpg 80ce4da283e14559a9a610612b9b9f54.jpg

0ae3a4f778ca42c682cfc8feea1b2394.jpg

学院安排十名教师与各兄弟学院一名教师“一对一”结对共建“课程思政”,在“融”上发力,在“贯通”中求实效,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动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实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在充分发挥思政课重要作用的同时,用好隐性教育渠道,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既形成“惊涛拍岸”的声势,也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f96b10d118ae4fd5909ed3195c7b2576.jpg

2020年,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相比2018年全校本科生思政课满意度达到73.71%2020年全校本科生思政课满意度达到84.64%,提升幅度达10.9个百分点。

六、学科建设厚积薄发,科学研究再创辉煌

2020年,学院共有5项课题获得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包含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经费总额为71万,创历史新高。申报题目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制度优势、生态文明建设、课程思政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等内容。

afef0973d6cc4eb2a11548ceec399626.jpg

孙平老师的教学改革课题获得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樊良树老师的著作《绿水青山新时代》荣获“习近平优秀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成果二等奖,武昌杰老师的《超大型社区文化治理机制实现路径调研》荣获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19年优秀团队项目。杨海老师、樊良树老师、宁阳老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宁阳老师出版专著《马克思服务经济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骆小平老师出版著作《积极的公共心理管理学》。

e298370dc9834734a81b9264ab9edec8.jpg

d07e915b17404923825fc40a9d6516cd.jpg

8e8d024d36af45c2a1a51f8e1214dba5.jpg

b6109fa14fce428c96bd6633bccb356c.png

cc561de2870d400c9bb7f3c081309728.jpgbf1c66d439ba4d54a3984684ba35f1e9.jpg

七、学生工作佳绩斐然,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5月,学院团总支荣获华北电力大学特色团总支”荣誉称号,谢雨柔获评校级优秀团干部,王天昕、张路颖获评校级优秀团员;9月,研思政班级学生凭借作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垃圾分类》在学校垃圾分类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10月,研思政班级学生组建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荣获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10月,李建科组建的“助力扶贫基层行实践团”在学校形势与政策课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1月,研思政班荣获华北电力大学十佳示范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研思政班6A503宿舍荣获华北电力大学十佳示范性优秀宿舍”荣誉称号。

王天昕在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中,以第一作者发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研究》论文,获硕士生组三等奖;刘洋洋获得国家奖学金,裴泽瑜、刘洋洋获评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双百奖学金,李建科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刘洋洋被评为校级和市级优秀毕业生。

fe1c83708b674000bd50875f5ac7720d.jpg 2b0abb49e45a43dc9e8acd4434798362.jpg

da86f64586764cce9ea0a860bb8d7a15.jpg f5d71998ac23425596b285e647249db6.jpg

9e02767bdaa0494da357ebb264287313.jpg ae38223a0c854c138058a87fa256c6e0.jpg 81e6a2e45cb042588d81161e01189d7b.jpg

7fd4a66c9394416fb17f9745fb663835.jpg 0986a505f3e742ea9df01d2b478b893c.jpg

八、工会工作春风化雨,凝心聚力服务教学

院分工会牢记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的使命担当,努力构建温暖和谐、团结向上、凝聚力强的“教工之家”。分工会不仅通过举办知识竞答、冬季长走等文体活动活跃学院氛围,而且重点关心慰问生活困难、身患疾病、远在海外以及新入职的教职工群体,并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支持。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分工会举办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王昱淇、蔡洁、吴宁宁、盖立涛四位教师获奖。其中,王昱淇老师作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全校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荣获三等奖。此外,宁阳老师还在校工会举办的2020年教职工板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a5ef009f24244fea98065f0baada19cd.jpg

98cf394a19ad40bcbb51a52a22940482.jpg b593f464ed364a2bb2d9ef1e2f44ed75.jpg

九、宣传工作筑牢阵地,马院强音厚积薄发

学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实施专人统一管理负责制,严格把好政治审核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事件“零发生”。学院微信公众号“以马为梦,以梦为马”更新及时、内容丰富,致力将之打造成为传递学院科研教学动态、思政建设工作、师生支部活动的承载平台。

学院着力借助国家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有关思政课程建设的探索和经验。2020年,《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教育部、《中国青年报》都相继报道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做法,内容涉及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一轴三联动”思政课课堂内外教学考核联动机制,以及思政课机制、师资、内容、教法、评价等五个方面的创优做法,系统持续地将我校思政课建设经验做法展示给社会大众,引起广泛关注。

50cd5a3baa2a47e9830a58d1c081a34f.png

5aba29310fb144ddbf7d6dcaff07b13d.jpg

5ccad33e21ac40b09e3fb6decf8901ac.jpg

27e3a21517574b1885666a7d0bcb1d5e.jpg

30bf57a08cf94178951377bca18030fb.jpg

8105a16a42c141d0a866df3964628cb4.jpg

109日,王伟老师的课程思政慕课——《<易经>的政治智慧》正式登陆学习强国平台。本课程基于“天人合一”的《易经》政治智慧,构建了“时空、利他、简化”的《易经》政治哲学逻辑,从大历史角度论述了国家的兴衰根源、政治智慧和人生智慧的关系、自觉自愿的历史担当和时势造英雄之间的辩证关系、权力的本质和辩证发展逻辑,传统文化智慧在治国理政中的辩证作用等。本课程自2018年登陆学堂在线平台和中国爱课程网站等平台以来,累计开课9次,选课人类累计突破了6万人,在学堂在线单体选课人数已经达到3.2万人,在学生中有较大的反响。该课程在经过多轮开课后,经过严格评审,正式登录学习强国平台慕课“人文史哲”栏目,为进一步发挥该课程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作用方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1ff1b99c48ab4dd09a4f308104cdde2a.jpg

我校还联合人民网推出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公开课,侯丹娟老师以《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为题阐释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和联系,并针对专业课如何确立思政观念、设立思政目标等问题提出建议,推动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紧密结合,构建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骆小平老师应邀参加北京团市委青春读书会朗读《习近平在厦门》,并接受新华社“民主之治”视频采访。
a478e0feaf2249c5905da74985fb0034.jpg

十、疫情防控步线行针,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2020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展开了一场持久深入的疫情阻击战。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离校学生工作组,和教师工作组,每天根据上级要求上报三次体温数据和一次地理信息。

疫情肆虐期间,口罩和酒精成为紧缺物资。为做好防疫工作,学院党总支联合学院分工会,组织教师团购了一定数量的口罩和酒精。学院党总支还拿出一万两千元党费为全院教师购买口罩,学院多名教师主动请缨为其他教师分发口罩。学院党总支还为身在英国的骆小平老师和身在美国的牛珊珊老师寄送口罩。

e8b0250ce77b426b9544165b5e0d32dc.jpg10e0262e232041bb86a57531114770d3.jpg

疫情期间,全院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在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从而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一年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性胜利:第一,对思政课线上教学进行周密部署,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中国制度优势,以增强学生对中国精神、爱国情怀的理解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第二,学院充分挖掘我校在后勤保障、师生防疫、安全保卫、线上教学、师生返校、开学复课及隔离观察等方面的特色做法,融疫情中的先进事迹于思政课教学之中,汇集形成防疫特色案例,打造思政课教育素材库。第三,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讨论线上教学的具体事宜,制定线上教学行动方案,并积极学习多种在线教学软件以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第四,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学生对思政课线上教学满意度明显提升。第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院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形成诸多成果,也涌现出一些优秀师生。

7b8fb3a4cbe84ee5a39732e47616531c.jpg debd4973ec2742ada4597efcec42243b.jpg

                             骆小平老师参编                牛珊珊老师先进事迹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站在新一年的起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信心满怀。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马言马、爱马敬马、学马教马、传马研马,以马为梦,以梦为马!


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22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