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我院于201949日下午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谢玉进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第八届、第九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穆阿妮。

活动首先由我院黄晓霓老师微课教学展示开始,其教学题目是资本-帝国主义的宗教渗透,课程紧紧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目的与要求,讲述了近代以来基督教渗透到中国的原因、主要方式、危害及历史启示。在讲授中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关照现实,将历史知识与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的渗透联系起来。

展示结束后,谢玉进、穆阿妮两位专家分别就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与意见。谢玉进指出,在20分钟的讲授中清晰地梳理了基督教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相关史实,史料论证扎实。但是讲课中重点不够突出,PPT内容超出了预设的时间,应当进一步压缩。此外,要讲出思政课的味道,比如基督教通过办教育抓住中国人的脑袋、脊梁的观点,需要进一步深挖。结论部分还需要完善,给听众以深度的反思。穆阿妮指出,课件准备充分,讲授的逻辑结构合理,并建议跳出宗教的框架,在历史文化层次上提升格局,才能在近代史纲要课中讲出历史纵深与情怀。在讲课技巧上,应注意起、承、转、合,每个板块内容的转变,要精心巧妙地设计。在课程的导入部分,要结合最新时事以吸引听众,由今到史、史论结合,产生巨大的思想冲击力。在课程主体上精选案例,论证严密,才能打动人,达到资政育人的效果。我院许丹娜、周作芳等老师先后发言,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修改建议。

C:\Users\WENLI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914897667687741.jpg

紧接着,两位校外专家同我院教师就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就教学问题进行了交流。谢玉进老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思政课问题链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将教材与教学体系进行有效衔接,进而实现了课堂再造。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一连串的问题体系,打破原先教研室的界限,实行专题化研究团队的集体备课。同时,改变以往灌输式教学方法,注重师生互动,以征求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为切入点,激发学生不断地对思政课内容进行追问,进而增强学生学习的获得感。

   穆阿妮老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在思政课方面的先进经验:一是教、辅结合,利用辅导员队伍,深入到班会了解学生;二是与校团委合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课拓展到具体的社会场景中;三是建设数字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发MOOC课程,创建舆情监测中心等;四是开展灵活教学,激发学生主动性,如开展学生自主设计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动漫比赛。

C:\Users\WENLIN~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32169205262673078.jpg

  在座谈中,我院教师与两位专家讨论了思政课教学中一些具体问题。最后,孙平副院长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对两位年轻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传金送宝,感谢他们为我院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把脉问诊,同时,提出要建立与兄弟马院的长效交流与合作机制,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开阔我院教师的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本领,进一步改善、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撰文:王昱淇,修改:孙平、侯丹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