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7月1日上午,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思政课教师与各专业课教师的融合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与会教师畅所欲言,积极探讨。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丹娟主持。


e79bc186146b42d79af8281e4c8b510b.png  


首先,侯丹娟表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今日恰逢建党99周年,在工作中更要响应“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号召。就高校而言,不仅要发挥好思政课的作用,也要建设好课程思政,这样才能更好履行立德树人的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其次,与会教师积极讨论,就课程思政建设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们认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重点是专业课教师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革新。首先,专业课教师应该多途径获取素材,阅读人文社科的书籍,丰富知识储备。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提高站位,坚守原则,避免形式化、口号化。其次,是教学方式的革新,在授课的过程中要避免强制灌输,要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掘学生的兴趣,增添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最后,要做好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互动,专业课内容和思政内容的融合。对教师而言,不同的学科背景也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探讨。

最后,探讨课程思政如何实现与思政课程同向。老师们认为应该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和教师都不会产生逆向心理,可以致力于建设思政课程的素材库,方便思政课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要有明确的定位,了解课程思政所处的状况,要善于思考,使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多交流,让马院教师在促进观念的转变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将工作落到实处。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重要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马院教师的积极作用,做好双向互动,交流学习,使课程思政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臻于成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