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建设专题报告会

10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师风与教学能力建设专题报告会,特邀请原校党委副书记朱常宝、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崔翔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国家级精品课教师王学棉教授出席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W3.jpg

崔翔老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提高修养,教研并重》。崔翔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并介绍了大学教师在不同阶段的使命;接着,崔翔老师谈及自己作为大学教师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成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做到:充满热情,主动探索,舍得投入,勇于实践;并分享了四点体会:要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要坚持教学科研全面发展;要研读学科名著,学习学科历史;要注重学科交叉,关注学科前沿;随后,崔老师向大家传授教研教学经验,他强调本科课程当属重中之重,还分享了个人特色的“四结合”教学法:与美学相结合、与历史相结合、与工程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崔翔老师还强调,科研的目和宗旨不在于发表论文的数量、科技获奖等,而在于是否解决了国家发展的科技问题。针对科研方法等问题,崔翔老师提到,做科研要兴趣第一,重视积累,做好长远规划;要独立思维,理性判断;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计算与试验相结合、简单与复杂相结合,要注重调研与交流互动。最后,崔老师对在座各位老师提出希望:1、站位要高,规划要远,教研要实,本质思维,源头作为;2、重视小众科研方向的研究;3、关注跨学科的问题,寻找国内新增长点。

W2.jpg

王学棉老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专题报告,题目是《慕课的设计与制作——国家精品课申报建设经验分享》。

王学棉老师在此次的分享中首先进行了慕课选题的经验分享,指出要明确慕课的对象分类人群:在校大学生和社会人群;以及慕课的四大特征:时间碎片化、受众大容量、专业公司制作和互动延时性;并言明了慕课的内容选择时应当更多地倾向于通识课而非专业课。其次,王学棉老师针对慕课的制作,在团队选择、课程大纲设计、脚本设计、PPT制作以及课程录制等五个方面给出了非常多宝贵中肯的建议,大家收获满满。

W4.jpg

最后,朱常宝老师就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一是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二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两个讲话集中体现了1、中央的战略部署;2、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3、对思政课教师的关怀和委以重任;4、中央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切。同时,全院师生还要深刻领会几个关键词:1、思政课教学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千秋伟业;2、青年处于“拔节孕穗期”,这一阶段如果发生问题将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3、高校虽有很多课程,但对于树立大学生三观,马院的课程是最为关键的课程;4、高校在马克思主义思政课上要抓出成效;5、针对如何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解决信心问题。

第二,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院要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院要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1、政治要强;2、情怀要深;3、思维要新;4、视野要广;5、自律要严;6、人格要正。

第三,思政课要做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性的统一。

第四,建设好马院要做好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而针对于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有计划的做到配齐、建强,要有政策保证,要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进修深造的机会。

第五,在具体的思政课教学方面,要抓好三点:1、把基本理论与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相结合;2、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本质上科学地、透彻地分析问题;3、加强特色教学,挖掘发扬电力大学的历史积淀和教学特色;4、思政课教师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做到思政课教学有高度、有广度、有力度和有深度。

W1.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