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备课讨论会

20216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于教三C220召开“如何提升学生思修课获得感”备课讨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张艳、刘玮玮、侯丹、徐唐棠、王栋梁老师参会,会议由侯丹老师主持。

侯丹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下我校思修课堂的基本情况,并阐明了当下“提升学生思修课获得感”的必要性;其次,侯丹老师认为思修课教学要针对学生专业进行多面讲解,激发学生专业获得成就感;最后,侯丹老师提出思修课如何将宏大叙事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引起老师们热烈讨论。

王栋梁老师认为要提升学生的获得感首先要了解学生,当代高校学生个体特点变化快,必须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及时改变教学方法;其次,思修课教师必须加强自身本领,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教师的优秀教学方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提升自身获得感。

徐唐棠老师认为提升学生获得感要针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讲解,紧跟实时热点,及时更新授课案例,让思修课具有进程性,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探讨中激发获得感。

刘玮玮老师认为思修课教学要与青年人保持同频,教师要深入了解当代学生特点,熟悉青年人关注领域,将理论与热点相结合,加强教学时效性,严肃性与活泼性结合,激发课堂趣味性,浅显道理与渊远文化结合,阐发课程哲理性。

张艳老师认为思修课教学要尊重学生主体性,关注学生感受,立足时代,引导学生心灵发展,及时解决个体困惑,推动个体自我意识健康成长,在满足个体身心发展需求的同时传达社会发展对个体的要求,从双面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