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进驻动员会召开

根据校党委2021年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1月16日,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进驻动员会在教三楼C220会议室举行。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德安、校巡察办主任蒲沿洲、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窦雅萍和巡察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529ec88e7d5d4188874966be61392005.png

张德安作巡察进驻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的工作要求,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梳理工作,全面检视问题,全面推进整改,全面促进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德安强调,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的落实,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情况的整治,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的问题。常规巡察工作主要关注“四个落实”方面的情况,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教育部巡视、各类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思政课专项巡察聚焦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监督检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和保障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

张德安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领导班子要把接受学校党委的政治巡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纪律要求,鼓励和支持师生员工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保证畅通民意渠道,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与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共同做好本次巡察工作。

动员会上,蒲沿洲受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从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巡察为了谁,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牢记巡察依靠谁,增强政治自觉、时刻牢记我是谁,三个方面提出巡察工作要求。

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作表态发言。孙平指出,巡察是校党委对学院党总支的全面政治洗礼和政治体检,是加强学院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纪律意识,强化整改落实,要把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做好接受巡察工作的准备,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回应、改正,确保学院始终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确保思政课始终成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确保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动员大会前,校党委第二巡察组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举行见面会,张德安代表校党委第二巡察组通报了巡察工作任务,商定了巡察工作安排,明确了巡察工作要求,并就共同做好巡察工作交换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