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暨马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暨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20191111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暨马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全体支部党员和党总支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骆小平以《中国之治:社会主义制度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题,讲解了十九四中全会会议公报和《决定稿》的主要内容,并从理论和学术的角度进行解读。对于如何从理论角度上理解“中国之治”,骆小平从“中国之治”的成就、意义、优势、目标和路径进行梳理和讲解,并将“中国之治”作为“第五个现代化”进行了学术上的深入阐述。骆小平结合本领域和自身研究,从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观入手,为同志们阐释了“制度”与“治理”之间的逻辑关系,并用中西方治理的比较,分析了中西方对“治理”的理解和实践的不同。第一时间为党员同志们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接下来,每位同志对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王旭琰认为,四中全会的召开强调“治理”,理清了“制度与治理”的关系,值得继续深入挖掘和学习;宁阳认为四中全会指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基本经济制度的变化值得关注;张月想指出,四中全会令人印象深刻,并表示在治理过程中“共建共享共治”尤为关键;周作芳提出四中全会是将“理论”转化为“制度”的典范,下一步应该就是将制度落实到现实实践中,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白冶钢认为四中全会的主题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制度建设的施工图;牛珊珊表示四中全会用词上的变化体现了国家制度的执行力度,比如生态建设上的“最严格”,但是严格到什么程度,如何落实需要有细则;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表示,听了解读,深受启发,备感鼓舞。希望大家利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契机,结合教学实际,让四中全会精神早日进课堂,进考试,进学生头脑;结合科研实际,积极撰写研究论文,申报纵向课题;结合管理实际,提高党支部和教研室治理能力,为提高学院治理水平,促进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