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学校其他部门党委(党总支)联学中共党史

312日下午五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征集二处处长、研究员徐鹏堂作有关党史学习、研究以及教学等方面的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党总支、学校机关党委、教科研党委、继学院党委、校医院党总支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委员以在线形式参加联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教研室主任等在线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ccd2e6727e874da2801f37a1059e4c3b.png

徐鹏堂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重要性,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史观的指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牢牢把握党史学习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充分发挥出党史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党史研究中,徐鹏堂强调我们要树立微观、中观和宏观视角,准确把握边界,处理好党史研究的现实性、学术性和政治性问题,特别是要注意防止陷入历史虚无主义,要以我们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要党史和人物的评价为基本遵循和指导,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做好党史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党史教学,徐鹏堂以实际调研结果为依据,总结提升党史教学成效的几大着力点分别从把握学生需求、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教师要以此为突破口,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强化教学效果。

0acc5cbea4f44ee48a8326c8a38adafb.png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党总支书记李红霞进行总结。她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具体工作实际,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让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8ea56d3a24a04a1ebefe9e502dd71f55.jpg

本次理论学习采取多部门联学方式,目的是共享高端学习资源,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扩大学习影响力,同时,也是二级部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

附:徐鹏堂简介

徐鹏堂,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征集二处处长、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毕业。20183月机构改革前,担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网宣处处长,兼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总编辑,是中央网信办牵头五部委组织的“清理网上歪曲党史国史涉军有害信息”专项行动专班成员。长期从事党史宣传教育、党史党建研究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