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各级领导部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具体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30日下午两点,在教三C220举办思政课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许丹娜教授、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杜冬梅教授、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获得者,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宋玉旺副教授、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宁宁老师,以及20名学生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平出席,比赛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侯丹娟主持。

717a71c543bb4518a9b53088d288fe11.jpg

本次比赛共有三位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周作芳老师作了题为《中西方抗疫差异背后的理论思考》的教学展示,他从中西方抗疫差异现象讲起,鲜明强烈的中西方抗疫对比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进而引出中西方抗疫差异背后的理论根源,周老师旁征博引,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最后得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西方自由主义的沉重打击”和“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两点结论。第二位出场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杨海老师,他的讲课题目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相互转化》。杨老师从肯定因素与否定因素、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等五个方面深入展开,并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社会发展的例子等多个角度解释“否定之否定”规律,辅之以视频、超链接等形式进行教学,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最后引导学生思考本节课的收获,并鼓励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具体实践。最后一位出场的是来自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骆小平老师,她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题,从身体健康、物质富足、精神充实三个方面诠释“美好生活”的内涵,并结合疫情期间自己在国内国外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对比了中国和英国的抗疫方式和抗疫成效,还结合自己家乡的脱贫历程和疫情期间全副武装回国的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最后,她以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与大家共勉,鼓励大家勇敢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

acf59a226ce742889a191fd27bec126a.jpgeba8822efbe84c2483ce9aeeaeabf0d7.jpg8024a91ec10f41f4b80fb89acb0510f7.jpg

三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博得了在座评委的充分肯定。杜冬梅老师指出,总体来说,三位老师都能紧密围绕授课目标进行展示,内容比较详实,表达整体流畅,有的老师善于选取近期时政热点,有的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授课有很强的感染力,并针对三位老师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建议;许丹娜老师从教学选题、内容设计、理论深度、联系实际、互动形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宋玉旺老师和吴宁宁老师分享了自己参赛的宝贵经验,并从课件动画、链接、视频、语言等诸多细节给出建议;学生评委也从学生受众的角度提出了意见。根据评委打分统计,本次比赛将选拔骆小平老师和周作芳老师参加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

d6e588155f014fb8be055706fffe24db.jpg

孙平作比赛总结。首先他对能在疫情期间来学院比赛现场担任评委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部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具体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思政课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重要作用不可替代,教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本分和责任。本次比赛,学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师生评委给出的宝贵意见极具参考价值,有利于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今后,学院将继续重视教学比赛对思政课教学的促进作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教学名师团队,争取早日在更高级别的平台能有斩获。

本次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我校颁发《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后的第一次思政课教学比赛,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为思政课教学把脉问诊、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具体行动,对今后培养具有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能源电力行业特色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