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五个教师党支部“1+N”共建开展“中华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学习

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6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数理学院基础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程电磁学教研室党支部、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等五个教师党支部集体组织了在线共建联学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华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学习,会议由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骆小平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教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樊良树老师作了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的主题发言。樊老师从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出发,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从“曾经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冲突、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相容、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生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现实案例进行了讲解,使大家深刻理解了生态文明的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紧密联系。

在自由讨论发言环节中,五个支部的教师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数理学院彭建老师结合湖南老家近年来的生态建设的成就和不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电气学院刘宏伟老师结合电气发展和能源安全,建议应该抓住契机发展新能源;体育教学部杨莉伟老师根据传统体育活动,讲到人的生态和自然的生态和谐共生;国际教育学院刘欣鹏老师从文化和文明的关系讲到要注重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认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虞海波老师结合中国追求实现“双碳”目标的勇气和决心,指出要深入理解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本次活动围绕中华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了深刻热烈的讨论,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理解,表示将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支撑。

                                                                                                                    初审:骆小平

                                                                                                                    审核:孙平、武昌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