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1+4”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与兄弟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党支部、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工程第二教研室党支部、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共有44名老师参加,由我院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书记吴宁宁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玮玮老师作《探寻文明之源 增强文化自信》主题报告。她表示,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和多学科综合研究,都确证了中华文明具有五千多年历史这一事实;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且连续不断,是世界唯一的。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同时,刘玮玮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归纳了其九大特征,即:独创性、悠久性、涵摄性、统一性、保守性、崇尚和平、乡土情谊、有情的宇宙观、家族本位。

在自由发言阶段,老师们围绕中华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开了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盖立涛老师表示,刘老师对于中国文明史的相关知识的梳理使得我们对中华文明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们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于中国精神、中华文明的研究。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党支部书记郑蓉颖老师从文明和文化的辨析入手,阐述了我们应当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指出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重要价值。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党支部岳丹丹老师认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多研究中华文明,切身感受领悟中华文化的魅力,并做到学以致用,以中华文明指导实践和学术研究。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工程第二教研室郝祖龙老师深刻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青少年教育中的重要性,并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注重传授专业知识,也要注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传承。

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健老师提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应该做到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将其更好运用到实际教学和工作之中。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于推动党员教师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党员教师表示,将以此次主题党日学习为契机,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探索更多有效方式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文化教育,树立文化自信。

图文:杨   弦

初审:吴宁宁

审核:武昌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