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1117日下午举办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特别邀请到学校教学督导组赵会茹老师李英老师、学院教学督导组许丹娜老师和杨海老师以及十名本科生担任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到比赛现场指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主持比赛。

首先,孙平致欢迎词,对学院举办本次比赛的初衷和背景向大家作了简要说明,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对于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促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位专家评委、老师和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鼓励参赛选手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和对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遵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比赛开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吴宁宁老师首先为大家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的强劲首发》的教学展示,她从《坐着高铁看中国》的视频引出讲授主题,从价值共识、价值自信、价值自觉三个方面讲述为什么要富强、富强的自信从何而来和如何助力实现富强,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现在做起,将国家富强梦同个人梦结合起来,既做国家富强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成为国家富强的有力建设者和助力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蔡洁老师将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向大家娓娓道来武昌起义的爆发与南京临时政府的建立,为大家生动再现了那段中华民族推翻封建统治的艰难历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王昱淇老师讲述了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及反思,讲述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详实的数据和视频图文等资料,环环相扣,内容与结构逻辑性严密,为我们理解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盖立涛老师以《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价值的主体性、客观性、多维性、社会历史性等基本特性,并阐述了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等内容。

教案评价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四个方面进行,占总评分30%;专家评从讲授、演示和互动三个方面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讲课表现做出评价,占70%学生评委则从听、看、学三个方面进行打分,占10%。比赛结束,专家评委对各参赛教师的综合表现进行全面、客观地点评,并就多个教学环节中的具体问题与参赛教师进行沟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为:

一等奖:王昱淇(参赛主题:《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及反思》)

二等奖:蔡洁(参赛主题:《武昌起义的爆发与南京临时政府的建立》)

吴宁宁(参赛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的强劲首发》)

三等奖:盖立涛(参赛主题:《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

此外,评审委员会决定推荐王昱淇老师参加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最后,比赛在合影中落下帷幕,本次比赛锻炼了老师们的课堂驾驭能力,激发了老师们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评委们准确客观、直接中肯的点评让参赛老师们认识到:好老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授课技巧和精美的教案课件,更要在综合素质、敬业精神、治学态度和育人能力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校虚心学习、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学院教师的风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