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座谈会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学院院长王伟、副处级组织员武昌杰、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王伟主持。



王伟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理论上、逻辑上以及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上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的科学社会主义重大思想观点,不断地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速度与新实践的开拓速度成正比,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典范和卓越样板,体现出认识解释层面的科学性,信仰价值层面的引领性,目标策略层面的可行性以及形式话语层面的大众性。

骆小平从结构安排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并将第三卷与前两卷内容进行对比,指出第三卷的新增内容及体现的理论逻辑,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的内容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

周作芳从教学的角度切入,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具有重大概念的论述和理论命题的建构,建议专业教师在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讲清命题背后的故事,阐述命题的来龙去脉。

杨海从学术的角度进行阐述,提出用学术讲政治的方式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应注重分析习总书记讲话的逻辑;第二,要挖掘习总书记讲话的理论基础和哲学底蕴;第三,应当用比较分析的方法用学术讲政治。

刘玮玮结合思修课的特点,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每个章节中,让学生内化于心,同时提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认识论,坚持问题导向,更好地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

接下来何心、王天昕、刘彩霞三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学好用好这部著作,把握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与时代相结合,用创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孙平指出,教师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高度重视基本概念提法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其次应注重相关概念提法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要了解相关理论诞生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最后应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出现的新提法和概念归纳,为2020级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做好理论准备。

最后,王伟希望全院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的内容,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和领悟习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的哲学思维方法和战略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本次学习座谈会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