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四史之社会主义发展史读书会”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谭钰霏

文字/贾哲瑄

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加强同学们对四史的理解,跟换地传承红色精神。20211112日下午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与研马2158班团支部于教三C220联合开展“学四史之社会主义发展史读书会”主题活动,活动由读书会会长王紫荆主持,研一全体学生参加。




王紫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为六阶段:第一阶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第二阶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阶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第四阶段,苏联模式逐渐形成;第五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第六,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王紫荆的介绍和讲解,同学们得以更系统地掌握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脉络。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使同学们了解了在中国国情下的社会主义发展情况。


49a0f7ab55c144ef9524ded16488fdbd.png


最后,同学们依次发言,讲述了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内,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或阅读相关书籍的感想。每位同学发言结束后,其余同学进行补充与交流。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以下是同学们的感想。

任家颖:我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会到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最直接、最管用的是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公仆的深厚情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倾听人民呼声中提高思想觉悟。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治国的使命担当,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初心,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麟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理论集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的实践总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系统辩证地认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用系统思维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

吕若浩:《为什么中国能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却至今未能控制?》血吸虫之战

中国能控制住疫情,是因为中国是由一群公民组成的真实存在的共同体,共和国。公民愿意放下私人的小恩小怨,愿意让渡自己的一部分小的权利和短期的自由,换取一个更加宏大的权利和更加长期的自由。

西方控制不住疫情,是因为他们是由一群缺乏联系的流沙状个体组成的虚拟集体,最在乎的是个人的权利和短期的自由,任何个体不愿意为了这个虚拟集体做任何付出。

申田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典范,具有深厚的历史唯物主义底蕴。认真学习领会,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李梦瑶: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孜孜以求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的历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就是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其理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其实践样态,这一模式从理论到实践两个维度真正超越了苏联模式。回顾和梳理,让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

贾哲瑄: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过程,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社会主义最早产生于英国,十六世纪托马斯莫尔撰写的《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书》,开启了空想社会主义的大门。中国古代也有“天下大同”的思想。可见,人们都对美好生活有所追求与向往,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人类不断朝着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历史。

胡晓乐: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发展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科学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我们也要落实到实处,不断增强自己的节约、环保、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建设绿色家庭、学校、社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张艺可:我要向大家推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由中科院组织专家学者编写,该丛书力求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使大家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髓要义、丰富内涵、理论品格,感受到思想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我认为高举这一思想火炬,必将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凝聚起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孙江南:历史是鉴往知来最好的教科书,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传入中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的历史已有百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次发展、突破、跃进,都向世界人民展示了这个全面发展的大国内蕴的顽强生机。回望历史,振作今朝。以史践今,砥砺前行。我们要坚定信念,让初心使命在心底里扎根、在行动中传承。

曹鏸:最近我阅读了书目《邓小平时代》,作者是美国人傅高义,长篇著作来写邓小平光辉伟大的一生,读完深感国家发展到今日之不易,英雄伟业与时代洪流交相辉映。在充分客观尊重历史下,体现了作者对邓公的敬佩。书的最后又抛出了后小平时代国家发展的一些疑问,令人深思。在新时代下阅读此书,不仅能够帮助我更加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也能够使我深刻体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谭钰霏:我们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源头上理解了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了、始终坚持了社会主义;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推动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深刻认识到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不懈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王紫荆:阅读“四史”之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书籍,我倍受鼓舞。从世界来看,社会主义的发展并不容易;从我国来看,社会主义发展更是艰辛曲折。中国共产党在乱世之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带着全国各族人民走向光明,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如果没有党的坚强意志,是有不了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坚定者,我应该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

明史知责,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使我院青年学子在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征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