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立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立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20199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三C220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副院长孙平(主持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侯丹娟、副处级组织员武昌杰、党总支纪检委员王建永、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骆小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天昕、团总支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谢雨柔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蔡利民主持。

武昌杰公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名单及主要人员分工情况根据党中央、学校校党委相关指导意见及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从9月开始到11月底,集中和密集展开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以党总支、党支部集体学习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各支部应当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侯丹娟介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领导干部调研情况。学院将从党建情况、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发展三个方面开展调研。同时,侯丹娟介绍了学院领导班子调研题目、调研内容、调研对象、调研时间以及调研方式等相关情况。

孙平对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马克思主学院率先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是学院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体现了学院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对于此次主题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从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初心”与“使命”做出进一步的解读。他认为,教学是开展好学院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孙平强调了科研对于教学的支撑作用。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点应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抓落实。目前学院的发展与校党委的要求、兄弟院校以及自身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课堂学生获得感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如何补短板、抓落实是学院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整改与落实。聚焦学院当前问题,采取相应的针对性的举措,抓好落实,积极整改。四、学院根据问题作出针对性举措后,如何将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也是此次主题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孙平提出了以下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学科建设上有重大的突破;如何将学科范围进一步拓宽;如何将学院团队建设取得更进一步的飞跃;如何将人才培养更进一步的发展;如何在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有进一步的突破等。

蔡利民对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出进一步的指示。根据本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制定学院总体工作原则: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切实做到: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对表检视差距、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效评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此次主题教育工作。其次,对学院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蔡利民认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任务是: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合格接班人。他强调,一、学院应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工作、担起责任。要找差距、抓落实,忌形式主义,在各个方面有所突破。二、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此次主题教育工作,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与亮点。三、要互相配合、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将此次主题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参加会议的党员教师对主题教育方案表示认同,并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可行性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教师,一定要一马当先,不忘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即“讲好思政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表率作用,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王天昕 图/谢雨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