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授课

漫游于历史时空之间:近代世界的形成

9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平副院长和侯丹娟副书记、副院长,在办公室接待了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刘石吉研究员伉俪,并与之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mmexport1568867419728

随后,同日下午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授课教师骆小平的主持和侯丹娟副书记、副院长介绍下,特邀请刘研究员在教三楼C201阶梯教室开展了一场题为《漫游于历史时空之间:近代世界的形成》的专题授课。课程深受学生们欢迎,全场座无虚席。

mmexport1568867432119

mmexport1568867736585

mmexport1568867895539

课上,刘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台湾的区域地理以及历史演变,从时间和空间两方面为我们展现了台湾的旅游文化。在精彩的开场导言后,刘老师从东西方并驾齐驱、东方领先西方、1500年以后“世界体系”的形成等方面来为我们讲述了近代世界的形成。


IMG_20190918_163027

约公元前500年(B.C)至后500年(A.D)的旧世界,东、西并驾齐驱,尤以希腊、马其顿、罗马、埃及、两河流域和罗马帝国为主,直至476年罗马帝国灭亡;约500年至1500年,进入了东方领先于西方的时期,此时欧洲步入中世纪,亦称黑暗时代,东方发展逐渐领先于西方;而在1500年以后,世界进入了一个大发现时期: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达伽马经过好望角到达印度,麦哲伦环球航行……以及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等,形成了全球新世界,使得西方凌驾于东方之上。

最后,刘老师为我们概述了近代世界的形成:16世纪,西班牙、葡萄牙独霸全球,世界进入殖民主义时代;17世纪,荷兰海外商业扩张到高峰期,进入了科学革命的时代,涌现了一大批如牛顿、培根、哈维等伟大的科学家们;18世纪,法国逐渐兴盛,启蒙运动热烈进行;到了19世纪,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发展,英国逐渐确立其霸主地位;而到了20世纪,美国迅速崛起,并独霸全球,冷战时期开始。

在课程最后,刘老师展望了21世纪的全球世界,用“夕阳无限好”来形容西方文化,并呼吁、鼓励当代青年共同努力,繁荣中华文化。

此外,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诸多相关问题,刘老师耐心一一解答。


IMG_20190918_174938

此次授课,刘老师用风趣幽默、简单易懂的话语,为我们讲解了近代世界的形成,将一个个大的时间节点、事件串联起来,构成了一幅完整的近代世界形成脉络图,使同学们易于接受并获益匪浅。


IMG_20190918_182118

刘石吉老师伉俪与骆小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影

文:王凝   图 骆小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