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五四座谈会


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五四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出席座谈会,党总支副书记武昌杰、青年教师代表王梦、蔡洁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座谈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



青年教师代表蔡洁和王梦分别谈了她们的学习体会。二人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深刻内涵,立足新时代两个大局,充分发挥与学生年龄相近的优势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思政课蕴含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一方面要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透彻,努力做到科研反哺教学;另一方面,在教学活动和学生工作中,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圈、理解力和兴趣点,将深邃的理论与具体的现实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趣味性。

多位参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积极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文化涵养,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在与学院师生交流讨论后,何华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学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生活相结合,不断提高和强化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彻落实实践生活这一重要问题,何华从方法论层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一是要学会用历史的放大镜查因果,要学会通过梳理历史脉络理解时代的发展趋势,把握时代脉搏,确保正确的政治大方向;二是要学会运用对比分析法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以清醒的政治观看待问题,对外要认清国际形势,切忌被糖衣炮弹腐化,要铸牢民族自信;对内要充分认识国情,不可妄自菲薄、不可盲目自信;三是要辩证看待问题。青年作为祖国的栋梁,担负着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因此在看待问题时要格外注意保持辩证、清醒的态度;四是要用事实的雄辩力讲道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不仅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传播者,一定要做到多读经典著作、多了解国内外形势,以事实为依据讲道理。

最后,何华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即“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寄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定要选好人生的赛道,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的马克思主义者而努力奋斗。

初审:武昌杰

审核: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