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需要厘清的16组概念或关系”主题教育读书会

文字:周杏雨、贾哲瑄 图片:王紫荆

为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我院学子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了解与把握,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读书会于教三C220开展“需要厘清的16组概念或关系”主题教育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知行读书会指导教师孙平主持,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参加。

a44cd126e01b4e3796d7128b3ed6fb1f.jpg

会议伊始,孙老师对读书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了开展读书会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学院开展读书会,是为了能够真真切切地加深同学们对基本概念及其关系的理解和掌握,带领同学们探究常见概念及其背后的深刻问题,提高认识水平,扎实理论基础。

紧接着,孙老师梳理并领学了16组概念或关系,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劳动者与社会主义建设者、科学发展观与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市场经济、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普世价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法治与法制、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伦理与道德、党代表大会与党代表会议、党委和党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与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退党与脱党等。孙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实,从内涵、联系和区别等方面对16组概念或关系作了详细解读,并鼓励同学们多加思考,踊跃发言,部分同学就其中的概念谈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

最后,孙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说,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做到勤于思考,善于动脑,遇事多问为什么,在文本阅读中认识和剖析基本概念,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

本次读书会内容特别,形式殊异,发人深省,让同学们充分体悟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知识带来的动能和分享带来的升华,深刻感受到了“阅读”和“研究”的重要意义,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知行读书会作为马院师生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将会定期举行,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积累知识,开拓视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