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忆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落实好习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激励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教三C220开展了“忆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彩霞主持,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42ac5756b772473386c45710c3773075.jpg

刘彩霞:学“党史”以勇担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动荡的年代,无数有理想的青年人先醒悟过来,并扛起了救中国的重担,在改革开放中,无数的青年人挥洒着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建设新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在面临辉煌成就的同时亦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应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并做好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储备,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自觉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才华和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将专业知识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雅琴:从专业特色和使命担当的角度来看。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社会群体。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勤练、苦练“内功”,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创新方法、提升水平。要善于选取新颖的传播视角,采用生动的表达方式,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以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用得活的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王率滨:最近学校里面多了很多微景观,我在教一看到了“开国大典”的微景观。让我想起了2019年亲历国庆70周年庆典。2019年作为志愿者亲身经历了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让我对新中国成立那段历史和今天的繁荣盛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当墙内的国歌响起,我们所有志愿者自发的,站起来面向天安门的方向,小声跟唱国歌。在伟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令人倍感振奋。70年前,毛泽东同志站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同样的地方讲到:“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历史是成长的记录,学习历史是珍惜过往的成长,从中受到教育,深入了解我们是怎么前行的,一路上经历了什么,才能守住初心,更好地把握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青年一代,要继续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历史发展历程,做追梦人和圆梦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王珮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百年以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离不开党员干部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学思悟,知行合一,将党史学习融入自身发展社会发展,心系民生,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把青春奋斗之史写在新中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奉献一份力量。

裴泽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学习党史重在了解历史、熟知历史的基础上,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史学习,深入了解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党革命奋斗的艰辛历程,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二是坚定人民立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我们要在感悟历史的同时,传承革命先辈们的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当代青年应用青春肩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玉洁:在学院的百年党史主题展讲解活动中,我负责讲述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四大的这段历史,因此也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不同人生路程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不渝信仰和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首要内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后,13位代表由于对党的认识不同,目标理想各异,他们走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最终的人生结局也千差万别。毛泽东和董必武初心永志,坚守信仰,战斗一生,最终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成就宏图伟业。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王尽美,初心不改,血战疆场,为党牺牲,永远刻在共和国历史的丰碑上。李达和李汉俊,身离心仪,初心仍在,历经曲折但仍向党为党。包惠僧、刘仁静立场摇摆,忘却初心,迷途知返只能默默终老一生。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背弃初心、叛党卖国,自绝人民永钉历史耻柱上。一大13位代表的人生之路告诉我们,坚守信仰的韧度决定着人生命运的方向,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也就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只有依靠忠诚才能经受考验、只有依靠忠诚才能战胜困难、只有依靠忠诚才能发展成长。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刘彩霞表示,希望各位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担当之壮志,提振党员之精神,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