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 培养一流精英 建设能源强国 ——博士生思政课首次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现场教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博士研究生思政课进行了教学改革创新,主要邀请专家名师走进课堂,推出“守正创新”博士生系列学术讲座。继国家级教学名师崔翔教授12月4日第一次走上2019级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讲台之后, 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组织2019级博士生到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举办《守正创新 能源强国》专题讲座。


2815f68bbb7d4bdc8c65b4871dd40a19.jpg


首先,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跃辉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纪录片,展示了其发展历程及突出成果。随后,以“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为题,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回顾了申报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艰辛历程和个人体会,并对全体博士生提出了“遵守学术规范、精心学习研究、珍惜身心健康”三点建议。


bd085d2e3327468d86475e5472b55bc3.jpg


彭老师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重点开展基础研究,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就是面向我国规模化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开展创新性研究。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主攻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深入研究规模化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接入后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与交互作用机理,建立大时间尺度紧密耦合且具有强随机性的复杂电力系统分析、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科学研究体系,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介绍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的艰辛历程后,彭老师强调,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要充满信心。与传统名校比,我们基础差、底子薄,想要取得一点成绩、一点进步,我们就要付出百倍的代价。遇到些挫折很正常,我们不要怕挫折,心理承受力要强,要坚忍不拔,知难而上。彭老师列举了时任刘吉臻校长,杨奇逊院士、杨勇平副校长,王增平、崔翔、毕天姝、李成榕、檀勤良、牛玉广等领导和教授为实验室申报和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付出的辛勤汗水,最终创造奇迹,申报成功,后来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于2014年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并于2018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科技部的评估。

最后,彭老师为博士生提出了个人建议,并引用老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院士的寄语:“华北电力大学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只要我们专注地能做成一事,就是成功”,以此勉励19级全体博士生。


8e063d2d794341e2ac727aa550955adc.jpg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宁阳老师深切表示,博士生思政课第一次进行现场教学,就到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受教育,老师受启发,效果特别好,今后要继续探索推进,充分发挥校内外的各种资源,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方式更加灵活,把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更好地结合起来,入脑入心入魂,让同学们真正有收获。


90386c713eea46f1a0c04c7a83b32813.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教授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研究生思政课的探索和创新,高度评价了“守正创新”系列讲座的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服务”和杨勇平校长在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出的“三严”对19级博士生寄予深切期望。卢院长讲话时重温了杨勇平校长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为学之道,贵在严,严成大器。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首先,修身要严,面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迫切需求,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要时刻把立德修身作为第一要求,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中锤炼高尚品格、砥砺奋进成长、勇担时代责任。其次,学业要严,要始终坚守学的本分,回归学的常识,才能固本强基,行稳致远,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为学以严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最后,律己要严,严于律己是成就自我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用自律校正自己的人生,才能步稳行健、登高远望,才能拥有绚烂的人生,希望同学们用自律去筑牢人生的根基、改变人生的格局、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e3ff42c493564698ba86f663b1321f3e.jpg


学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老师对马院通过开展"守正创新"专题讲座,探索博士生思政课堂的改革与创新给予高度评价。他总结到,通过连续三次随堂听课,从第一期北大郇庆治教授的"守正创新,美丽中国"、第二期崔翔教授的"守正创新,道德中国"到今天的“守正创新 能源强国”,感触很深收获良多,的确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有成效的改革举措,值得坚持和深化。最后,他再次向博士生倡导"大博士"的责任与担当、状态与风貌,结合自己多年前读研读博的体会,勉励各位博士生珍惜华电的求学时光,特别是学习前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精神,立志做出一番伟大的事业。


4aeaa9e11570479d863f2a49241d44af.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教授希望同学们按照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秉持“团结、勤奋 求实、创新”的华电校训,传承“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力争为华电和中国电力能源事业的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02db5b9961e34fc0b58cf7ab8a56439a.jpg


最后,19级全体博士生在彭跃辉老师及实验室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现场教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八个统一”要求的具体举措,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点燃了同学们上思政课的热情。


9a46bdbeca044176a4c37580e9ff3bcc.jpg


作者:宁阳 李涵深 沈弘

摄影:李涵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