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骆小平关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获浙江省委领导重要批示与落实——文章刊发于《舟山日报》理论版整版

近日,我院骆小平副教授向浙江省委提交的“对宁波、舟山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获得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重要批示,浙江省委农办及浙江省发改委同志组成调研组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于7月22日开展了调研座谈。以此为基础的长篇理论文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比较与启示》于8月1日在《舟山日报》理论版第2版整版刊出。

50c2a574224b4d57bd0de1b016501417.jpg

在该建议中,骆小平以比较视野看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及治理,结合亲历的国际交流考察经历,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论述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省《2020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建议。第一通过研究与比较已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历程与比较,从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以及全球离岸金融中心城市的分布,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必须大力提升管理、服务和技术能力,提供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提供枢纽”作用:卓越的管理能力、全方位的客户体验服务、先进的信息科技支出和科学的配套信贷金融能力。第二要大力提升海港、陆港、空港的“三港一体化”能力;第三当前全球金融中心同时也是海洋中心城市,金融作为海洋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的资本要素和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方式,要大力促进海洋金融创新。第四,开放是贸易的“开关”,包容的社会能吸引更多人才与贸易元素,因此需要打造“开放、包容”的海洋文明城市社会。最后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一个崭新事物和事务,极其需要了解历史,拓宽视野。当前,可由省或市的某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立项,组织境内外本领域专家成几个课题组,分别对世界范围内的海洋中心城市在多个领域,尤其是政策、金融、社会等三个领域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建设提供建设性的决策参考。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贡献,也为我校科研成果增添一项新成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