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入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我院等1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

3月31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带队,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及兄弟高校马院院长联合组成专家考察组到我校进行了考察。校党委周坚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关系到能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申报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件大事。自办学以来,学校就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又红又专的拔尖创新人才,形成德智并重、五育并举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系列文件要求,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抓好顶层设计、抓精教学质量、抓强师资队伍、抓实条件保障,全面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考察组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项材料进行了检查,并走访了学院教师工作室、智慧图书室等查看了办公环境,随机抽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进行了听课。考察组专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及课堂效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精神与部署,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学校党委成立了书记、校长作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统筹规划、制度建设、改革创新,及具体业务指导。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全面加强思政课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校党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从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方法、评价考核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一轴三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内外教学考核联动机制,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考核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创新“1+N”支部共建模式,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学校三全育人;紧扣大学能源电力行业优势特色,结合能源专业课程,开设《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选择性特色思政必修课,在课程中加大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阐释“双碳”战略的力度。以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展和“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主题展,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学校和周边单位进行宣讲,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与学校同龄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六十多年来,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现承担着全校本硕博18000余名学生思政课教学任务,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学院现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等5个二级学科,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6个校级及以上科研平台。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学校党委将以本次成功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努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初审:武昌杰

                                                                                                                                审核:孙平、王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