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北京农学院马院召开集体备课会

5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备课会邀请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阚和庆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及教学状况》、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聪聪老师作《何为“民主”》示范课。学院党政班子及全院教师、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院长王伟主持。



阚和庆具体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及教学状况,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资源、考核方式、参考书目,重点介绍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分享了突出重点、讲透难点,关切学生诉求的授课方式。

赵聪聪讲授了《何为“民主”》示范课。赵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资料、过程与思考,重点分享了在备课中如何做好“四个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文件语言向课堂语言的转化;理论阐释向实践运用的转化;知识传授向价值引导的转化,提出了主题导向—目标导向—方法导向—内容导向—反思总结的备课方法,启示老师们一定要研究课程、研究课堂、研究学生,始终关注学生诉求,始终做到备课是备学生不知道什么,而不是备教师会什么,必须以学生需求为中心,才能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王伟在总结中指出,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照两位老师提出的教学方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集体备课会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重视集体备课,并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合备课,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强课堂的时代感与互动性方面,起到了较强的促进作用。

初审:武昌杰

审核:王


附:集体备课主讲老师简介

阚和庆,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社科联理论宣讲专家,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

赵聪聪,哲学博士,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二等奖、北京市第十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概论组)一等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