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两会”精神学习及融入课程思政支部共建——我院教师党支部与电院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作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以及探讨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重点工作,322日,我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在主楼A322开展了“‘两会’精神学习及融入课程思政探索”的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卜春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崔翔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骆小平、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学宝共同主持。

a439c02bfb9d441e848af3f8cb6f2ff7.png

卜春梅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N”方案,期待与电气学院的合作站在更高起点、加强交流,发挥前期积累经验,团结两个支部的全体教师员工,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孙平指出,党建如何引领业务是我们当前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探索的重要议题,“1+N”能够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其他学院党教工支部教师的专业优势实现有效互补,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促进有机融合。

acf945591b53424f8350bf47fa72bd37.png

骆小平做了关于2022两会精神学习及融入课程思政探讨的讲座,指出要深刻学习领悟“两会”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相关内容,寻求合理切入路径。

b9127f0288d642f0921331f49867882b.png

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副所长皮伟以及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所长赵志斌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情况、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概况及课程思政情况。之后大家围绕“两会”精神及融入《工程电磁场》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伟院长指出,应向学生传输两种思维(哲学思维、科学思维)以及四种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专业逻辑、管理逻辑)。樊良树、周作芳分别就如何把握双碳时代及培养社会主义优秀电气人才发表看法。崔翔教授强调思政课程教师应多了解本校专业历史,结合当前的社会宏观认识,鼓励研讨式课堂。同时,指出思政课程不应仅仅停留在使课程变得生动有趣上,更应落点于培养学生创新潜质与发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定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紧接着,大家围绕未来支部共建活动进行了探讨,如(1)开展课堂外的党员学习活动,如参观实验室等,使教师授课更生动更具针对性;(2)观摩双方党支部教师教授课程,加强交流,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融合;(3)就关于特色党日活动、继续学习两会精神、二十大会议进行交流等等。

9d8599c54e8d44b79e3a3f9125bb6968.png

657fea490d934f9784babc958512a0db.png

最后,电气学院副院长齐磊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N”活动特色鲜明,结合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思政同步发展,依托课程思政加强支部共建,期待通过课多种方式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党建引领业务和完成课程思政的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