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与兄弟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2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27日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经历的峥嵘岁月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丰功伟绩,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数理学院基础物理党支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五个基层组织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开展“回延安,再出发”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蔡洁主持。


f227567bb272402aaa59b5a172a6eb83.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白冶钢老师对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进行了导学。


347003ef481a4cadafe276ead3070edd.png


首先,白老师概述了延安精神的形成与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关系。其次,白老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延安精神与毛泽东思想的联系。第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源自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提出的“三大作风”中的理论联系实际和毛泽东思想精髓中的“实事求是”。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科学分析和判断国内形势,及时调整战略决策,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才能保证党领导的事业健康向前发展。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中的群众路线相联系,是《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思想精华的鲜明体现。全党同志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第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百年党史中,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基础力量。最后,白老师从廉政建设、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强调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将持续指引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自由讨论环节,五个支部的党员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学习感悟。体育教学部的王龙老师指出,重返延安,重温延安精神表明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的政治方向,为广大党员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也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时刻以延安精神鞭策自己。数理学院的段志强老师结合延安精神的发展脉络,认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它所形成的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电气学院的王飞老师分享了实地考察延安的亲身经历,认为延安精神在新时代彰显出拼搏的魅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继承和发扬这样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强国强党奉献自己的力量。国际教育学院的李爽老师结合自身实际,谈到在下一阶段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深入领会延安精神,坚持学用结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学院和学校教书育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敏老师结合阅读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等作品解读了延安精神的独特魅力,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信念信仰的重要性,表明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2cb11fbd4b3c41dc84c7f0a2f54ce129.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对活动进行总结。孙平指出,延安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新的赶考之路”、党的自我革命等内容中有所体现,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并肯定了本次联学活动对于强化五支部建设的意义,希望今后进一步创新合作学习模式,把联学共建做好、做精、做实。

本次党日活动是五个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延续。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形势下重温延安精神,全体党员教师更倍感鼓舞,将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

初审:牛曜、蔡洁

审核:武昌杰、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