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总支共同开展“观电影,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为更好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强化历史思维、增强责任担当,10月22日傍晚,马克思主义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总支共同开展“观电影,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为大家播放的是爱国主义影片《建党伟业》。该影片演绎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光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张璐颖《建党伟业》这部电影展示了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阶段的历史故事和风云人物。电影对“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均有描写与展现。电影以宏观视角,全景铺陈了一群热血青年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实现自由、平等而奋不顾身、不懈斗争的过程。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中秋遇上了国庆,我们感受到了家国满怀的深情。我犹记得疫情下党对人民最深的承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也记得艰难时刻人民与党深刻的凝聚:共克时艰。党日渐成为了渗透到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当我带着这些回溯影片,我愈发感受到了当时的共产党人的艰难与牺牲,让我感受到了那种宏大的力量,它敦促我要肩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最后,有一句话想分享给大家:同乘人间列车,平凡到深刻。吾辈之责,吾辈自强。

王凝:在观看了《建党伟业》之后,我仿佛看到了历史,一段浓缩的历史。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要经历困难,更何况是一个欲在民族和国家危亡之际救亡图存的组织。一部电影,不足以诉说那段历史的心酸,寥寥文字,也不足以记载那段历史的血泪。勿忘党史,勿忘国史,以史为鉴,明今日之得失。

孙竹青:中国近代史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无数仁人志士为祖国的未来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从不屈服于中外反动势力。在各个救国举措均失败的情况下,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毅然成立中国共产党,扛起救国重任,并为之不断努力,这段历史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并从中汲取先烈们的精神力量,进而磨砺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王率滨:五四运动给人很强的冲击感,原来真正意义上的五四运动如此声势浩大,沸反盈天。原来学生的力量可以如此强大,可以让反动腐朽统治集团为之战栗,可以撼动整个中华大地。在那个革命战乱的年代,很幸运有一些有志之士和英雄人物站出来引领时代的方向,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他们也是平凡的普通人,有家人有爱人有生活,他们又是不凡之人,为四万万同胞而活,为整个中华民族而活。

周杏雨今天学院组织观看了《建党伟业》,影片讲述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民族危机,内外战争不断,人民出于水深火热之中,在这个曾经一度辉煌耀眼的东方,燃起的是熊熊的战火,滚滚的狼烟。仿佛把我们带到那个艰难而又催人振奋的岁月中,去追忆那段历史,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

李超:在历史的长河里,无论对错,我们都要正视它。在《建党伟业》里面描述了先前中国共产党人一个个用青春,激情为之奋斗的热血故事,我们今天的一切与他们当年的奋斗息息相关,回顾这段建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那段黑暗的中国点亮起一盏明灯,我们一定要肩负时代使命,用我们铿锵的步伐诠释新时代党的时代精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和了解,令大家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同学们认清历史发展的规律,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进爱国主义情怀,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