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12月4日举办了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C:\Users\lenovo\Desktop\32508882820206684.jpg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三名嘉宾担任评委,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课特级教师李桂华,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展示一等奖及北京高校教师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三等奖获得者王静,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类A组二等奖获得者宋玉旺。此外,评委组成员还包括: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

C:\Users\lenovo\Desktop\784141048402528161.jpg

赛前,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平就开展此次比赛的初衷和背景向大家作了简要说明,充分肯定本次比赛对于锻炼青年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意义,并对各位专家、评委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鼓励参赛选手尽全力展示自己的最佳水平。

本次比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最终成绩由教案设计和现场教学展示构成,其中,教案设计权重为30%,现场教学展示权重为70%。

C:\Users\lenovo\Desktop\632041024567815670.jpg

比赛过程中,来自纲要、概论、基础课教研室的位参赛教师板书清晰、内容详实、节奏合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手段高超,采用了“雨课堂”手段有效开展师生之间的互动。她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的阵阵掌声。

评委老师们认真翻阅参赛教师教案,细致观摩课堂教学过程,对各位参赛老师的综合表现进行全面、客观地点评,并就多个教学环节中的具体问题与参赛教师进行沟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C:\Users\lenovo\Desktop\283389258062964918.jpg

经评审委员会评议,本次比赛最终结果为:一等奖:黄晓霓(参赛主题:《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宗教渗透》);二等奖:王旭琰(参赛主题:《历史反思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侯丹娟(参赛主题:《人为什么需要理想信念》);三等奖:骆小平(参赛主题:《中国道路》)、徐唐棠(参赛主题:《“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对“扶不扶”案例的分析和思考》)。最佳教案奖:黄晓霓,最佳课堂展示奖:侯丹娟。 

C:\Users\lenovo\Desktop\602054728084783381.jpg

本次比赛锻炼了老师们的课堂驾驭能力,激发了老师们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评委们准确客观、直接中肯的点评让参赛老师们认识到:好老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授课技巧和精美的教案课件,更要在综合素质、敬业精神、治学态度,及育人能力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听课督导力度,引领全院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推动全校思政课程育人质量全面提升,用奋进之笔书写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华彩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