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1+N”五支部共建联学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点讲话

20225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组织牵头,与“1+N”共建支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电磁学教研室支部、数理学院基础物理教研室支部、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等4个支部开展了在线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有84位党员及非党员教职工参加,来自不同支部的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谈学习体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骆小平主持。



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与纲要党支部的贺艳青老师领学,做了题为《仁而爱人--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教师》的主题分享。她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4.25考察的行程及深意,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主要精神,对人民教师的根本要求四个方面具体阐述。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点,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文化繁荣的主要内容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总书记提出的“仁而爱人”是对人民教师的根本要求。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要严爱相济,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最后贺艳青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的个人感悟,并提出了对自己今后的要求:爱学生和敬学生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教、学、研的统一。



接下来,几位支部书记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支部概况,多位同志积极发言。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学宝和刘宏伟老师指出,要专业课中融入课程思政要素,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守教学阵地先做事后做人。老师要做到示范作用,在本科生课程上渗透一些思政元素。国际教育学院戚王天马和李爽谈到,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和管理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为他们烙上华电烙印马克思主义学院牛珊珊谈了作为思政课老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三个感悟,思政课“人人都可以学,处都可以学”的课程,教师要提升专业素养,把握学生特点与学生同步同频。体育教学部曹运华张慧智王龙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如何做好体育育人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教师要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体育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强健体魄,结合体育精神冬奥会精神,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树立不怕困难的决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数理学院基础物理教研室支部付星球和刘璐认为,大学物理是工科基础,“数理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探索公共基础课的特色思政,“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要不仅要丰富专业知识,也要在教学中提取有利于年轻人发展的经验。



最后,几位支部书记对支部共建联学进行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种跨学院支部共建方式非常好,尤其有利于理工科学院教师党员及时准确学习和领悟党和国家的最新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能够启发专业课堂的课程思政元素探讨,更是将跨学院的教师交流获得了新路径,是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好方式,好方法。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的“1+N”支部共建能够坚持长效机制,一直共建下去,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

初审:骆小平

审核:孙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