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四个兄弟院系党组织共同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联学会议

4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体育教学部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共同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共同联学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我校第七届第四次教代会精神。各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骆小平老师和宁阳老师分别作专题报告。


61b1f959f6434f93ad8d0558119af4c4.jpg

9d910078b6614e10bb1175476f5109e6.jpg

91c031c656ae4932afc66b6466a8e312.png

1a5883c9bfb2468c9dff42fb894ac3b7.png

骆小平老师作了题为《2022年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第四次教代会精神学习》的专题报告,传达了学校七届四次教代会主要精神。从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主要思路及重点工作、聚力内涵提升强化使命担当三个部分领学了杨勇平校长题为《聚人才、强平台、优氛围,赋能高质量发展新跨越》的工作报告、周坚书记题为《聚力内涵提升、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闭幕式讲话。骆小平围绕学校教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指出一线教师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项工作:要强化学生思政教育,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打造5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案例;要不断推进“师生宣讲团”“青春榜样先锋班”等思政品牌建设;要提高课堂质量发展,淘汰水课、改造土课、建设金课;要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切实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要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设立“教师青马班”等,破解制约学院迈向更高台阶的瓶颈难题,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23658fd157de4a0ba64573b455958760.png

宁阳老师结合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了《正确看待多重压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专题报告,用“压力大、底气足、办法多”九个字高度概括了如何正确看待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压力大”。宁阳谈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出现超预期的变化和新的下行压力。二是“底气足”。虽然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亿万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创新创业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更为重要的是具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并结合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作了具体说明。三是“办法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国内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加强对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跟踪研判,及时制定应对预案,针对经济“三重压力”,打出政策组合拳。

41d42f704f2c443085482d90ce101335.jpg


在专题报告后的自由讨论阶段,老师们围绕主题报告展开讨论,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最后,孙平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教代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加强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全面加强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主动推动各项工作。

本次联学活动是进一步推进跨院系理论学习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发挥并与其他院系中心组共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理论、专业优势的一次成功实践,也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建引领业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展进行了实践探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