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知行读书会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9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知行读书会在教三c220共同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副处级组织员武昌杰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院知行读书会会长张雅琴主持。


177ff6dd9686421ca9d454f179a0e59d.jpg


首先,与会同学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相关篇章内容进行心得交流。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天昕就书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进行了分享,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并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树立良好的绿色环境保护观念,在生活中积极践行绿色环保观念,参与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同学,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张路颖结合自身经历,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专题谈及自己的感悟。她提到,在疫情期间,自己所在家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使得农村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并强调作为研究生,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怀揣远大理想,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王珮璇针对近期高校网络舆论热点,就做好疫情下的高校思政工作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要从凝聚力量,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勇于担当,促进社会责任教育以及辨别真伪,提高信息素养教育三方面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成为新时代网络正能量的引领者,国家和集体利益的维护者。此外,其他同学也踊跃发言,在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接下来,武昌杰老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进行了脉络分析和逻辑梳理。他指出,要紧扣“两个大局”时代特征,正确认识、顺应与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并勉励马院学子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本质,抓住主要矛盾,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此外,要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这一专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的思想自觉性和坚定性。


659787f2d42b41e1ad7b3d854d87f3bc.jpg


最后,孙平书记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他强调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并且要完善“学习强国”平台学情的考核与激励机制,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同时,要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把思政课当成必修课而非学分课,让思政课在最长久的学业陪伴中产生最持久的“三观”塑造,坚定自身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此外,他要求研究生们要树立远大抱负,明确方向、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06aeb77cf5c448d198f7ba4029ecc9f9.jpg


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对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