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文/解紫桐 图/解紫桐

 12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教三A111会议室开展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的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参加学习并讲话。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利民,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孙平,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侯丹娟、组织员武昌杰及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学习。学习由党总支书记蔡利民主持。

IMG_9132

    孙平从年级、性别、教材内容、教学本质、教学效果、学生态度、社会实践、理论与现实等十个方面客观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十个矛盾。他认为,应当以“思政理论课满意度调查报告”为依据,践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小班授课、加强实践教学、教材改革、平台建设、考试改革等方面来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侯丹娟认为学校工科特色明显,人文环境氛围较弱,对此我们应当予以重视。她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根本,教师的引进可以依托制度、政策上的保障。作为教师,要无时无刻去了解学生的感受,聆听学生的心声,要实现“全员育人”,形成由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要形成“大思政”的氛围。在这个过程中,该如何运用现代化技术实现教育的现代化也值得深思。

  武昌杰结合古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认为授业是基础,解惑是关键,传道才是根本。作为老师,要有“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要做“四有好老师”,实现“四个回归”。并结合具体工作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与思政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要以学生为本,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发展诉求;三要未学生搭建更多优质平台,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将马克思主义传播辐射至学校各兄弟学院;四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打造学院品牌,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王旭琰从“家长教育”的角度认为,作为老师要引导学生成长为人格健全、具有逻辑思维并具有求知欲和好奇心的人,并对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些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

 郑洪晓认为,一要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成果;二要针对学生特点,改进理论教学方法,更新教师结构,与时俱进,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教学目标相匹配。让学生对知识和理论学习产生共鸣,有更多的课堂获得感;三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将教学拓展到课堂之外,培养学生自觉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教学效果落得实处。

 白冶钢从重师、尊师、惠师、崇师、通马共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要重视教师、尊重教师、惠及教师、崇尚教师、学通学懂马克思主义。他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相信通过个人认识的改进、社会氛围的改善、国家政策的支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其中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添砖加瓦。

 蔡利民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提出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为根本使命,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兴院强院,为建设一个有实力、有特色的,与电力大学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要围绕“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学科振院,人才兴院,文化树院”的工作思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中的特殊作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IMG_9222

 何华围绕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进一步学习、教育的政治定位、思政课如何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根本精神、如何分辨广义的教育与狭义的教育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要扎实推进全国教育大会上的“六个下功夫”,结合时代特点,融入时代背景,体现时代要求。教育并不是走进课堂才是教育,走出课堂同样也是教育,要做好学生在成才路上的引路人,要引导学生不忘真正的“初心”。学校要和社会、家庭一起做好教育工作。结合近期在井冈山的学习实践经历,何华语重心长地说,这次上井冈山学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触动很深。在本次学习实践中,很多当年的老红军的后人讲述了当时的实景,结合实景,使人对历史的认识有了升华。所以,站在学生的角度,我们需要探索思政课教学中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感性教育与理性教育有机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课堂效果。

IMG_9119

 学院将深入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