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知行读书会共同研读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为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知行读书会于424日下午在教三C220联合开展了围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研读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由知行读书会指导教师侯丹娟主持,研一、研二同学参加。


a1f9068ed0784a3c9e5851ac1f85e7cb.png


本次读书会主要聚焦于本书的写作原因、从蒙昧时代到野蛮时代的过渡以及摩尔根思想的局限性三个方面。

首先,侯老师分析了恩格斯写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四个原因:一是为了实现马克思的遗愿,完成马克思未能完成的工作;二是由于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对于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新形式使恩格斯充分认识到写作的紧迫性 ;四是为了批驳当时社会盛行的一些错误的资产阶级学说和理论。紧接着,侯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人类从蒙昧时代到野蛮时代的过渡,以及在每一时代的低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中人们所创造的主要成就。在阐述摩尔根人类上古史研究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重大意义的同时,侯老师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出发对摩尔根关于人类早期发展阶段划分的局限性作了简要的评述。

下一次读书会将继续围绕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及国家的起源》中家庭的起源与发展进行研读。

初审:杨美莹

                                         审核:侯丹娟、孙笑宇、武昌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