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2020年7月1日举办了“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7月1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在线上举办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活动,全院师生党员参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员武昌杰主持。


5c65656032a24297aaa884f6b39634ab.png


首先,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骆小平以《我的抗疫“双城记”:体验中国制度的优越》为题,结合自身疫情期间留学英国经历,对比了我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疫情防控和救治过程中所采取的方式及表现的不同结果,从出发点、抗疫方式、根本原因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我国与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的差异,从而凸显出我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7b496041abf04683aa89c028c90b55d1.png


接着,原理与思修党支部书记王昱淇作了题为《历史比较视域中制度与疫情的内在关系》的微党课。王老师梳理了历史上的重大疫情对人类世界造成的影响,指出传统中国封建社会治理与当下中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区别,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52154d17b02d4972995e9754af3e0373.png


最后,党总支书记孙平进行点评:第一,对两位支部书记整体授课效果给予充分肯定。骆老师从空间维度比较中国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疫情中所体现的制度优劣,王老师则从历史维度进行比较,得出当前我国治国理政与封建社会治理的本质不同;第二,从授课方法、授课技巧及授课细节等多个方面为两位老师提出改进意见;第三,本次微党课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暴露出资本主义制度在治理乱世中的短板与根本弊端,对于全院师生、乃至全体国人都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

全院师生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像习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所说的那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