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重要论述专题集体备课会

                   图/周杏雨 文/贾哲瑄、陈青紫

26250e0d8b9b4d31a26706b6ff51d82a.jpg

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弘扬冬奥精神,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教授于2月22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为全院老师作专题集体备课。学院党政班子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王伟主持。

陈教授以我国刚刚胜利承办的第24届冬奥会为切入点,为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重要论述的内涵。

陈老师的讲座以一则视频短片拉开序幕,视频中展现了习总书记六年多来在关键节点对冬奥会申办与筹办的关心、重视和指导。此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经验之一就是对习总书记关于冬奥会重要论述的严格贯彻与落实。陈老师强调,习总书记将冬奥会的举办视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认为冬奥会对展现中华民族精神、民族担当与民族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接着,陈老师从价值与发展两个层面讲述了我国为什么要举办冬奥会,以及如何办好冬奥会两个问题。首先,陈老师从全民健康、体育强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复兴、树立良好大国形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方面层层递进,分析了此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的深远意义与影响,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其次,在发展层面,陈教授强调发展冰雪运动和筹办好冬奥会两个方面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然后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推动冰雪运动协调发展以及推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升三个层面介绍习总书记对于如何发展冰雪运动的观点与看法;并指出习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的发展论的核心是精心谋划,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其中包涵办奥目标、要求、理念与筹办保障、首要、原则、重点七个方面。

最后,陈老师认为,冬奥会是展示我国大国形象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文化传播力与影响力,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此次冬奥会展现了我国在承担推动世界和平、团结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历史使命上的努力与决心,更反映了习总书记对全民体育、青少年身体健康以及人民对幸福、健康、美好生活需要的关注与重视。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相互尊重、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会,也是追求卓越、勇往直前的冬奥会,更是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的冬奥会。此次备课会为学院老师们拓宽了角度、提供了思路,努力做到让学生理解冬奥会背后的内涵与意义,进一步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宣传中贡献青年力量,在体育精神、中国精神的传播中发出青年声音。

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